一流本科教育学生座谈会参加者 戴永洁

发布时间:2019/01/08 15:44:37   点击:  

1月8日 星期二 晴

从早上开始,我就为下午将要召开的一流本科教育学生座谈会激动,第一次有自己的专属台签,第一次参加一校三地视频会议,第一次零距离直面樊丽明校长、仝兴华书记,聆听他们的指导和教诲,感觉连冬天的太阳好像都暖了几分。会议结束后,“一流本科教育”几个字久久回荡在脑海中,一些感悟愈发清晰,不吐不快。

高校的人才培养,离不开群策群力的学生队伍。在会上,济南、威海、青岛三地共50名学生,集齐文理工医各专业,大家汇聚在一起,集思广益,讨论气氛热烈。大家果断抛弃“穿靴戴帽”,同学们的发言直击痛处,言简意赅,从“双因素理论”解构本科教育到结合身份转变、学生工作谈感悟体会,从课程难度设置到结课考核方式,从辅导员队伍建设到校区资源共享,或结合学院发展情况,或借鉴先进经验,或创新思路举措,发表对学风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正是对师长充满感恩、对学校满怀热爱,同学们才会静下心来总结,深入透彻思考,只希望能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我坐的位置正好可以看到公卫学院王惜媛同学的发言稿,一张A4纸,密密麻麻布满了涂改和标记的痕迹,低下头,不知不觉中自己的笔记本写满了3、4页,其中很多意见与我的腹稿不谋而合,更多的则是眼前一亮,不愧是我们山大学子,越众而出,侃侃而谈,说出我们的共同心声。

优质的培养环境,少不了全校师生的倾力打造。本次座谈会,从校长到各职能部门乃至全校师生都十分重视,大家会前充分学习本科教育大会等精神,调查研究,总结反思,从下午2点到将近5点,一条条意见反馈,一次次总结发言,一次次掌声雷动,最终促成一场酣畅淋漓的互动交流。为保证学生意见能及时传达,有效解决,学校职能部门领导参加会议,直面学生需求,彰显出我们山大人的崇实品格。各工作单位认真记录着同学们所提的意见,并根据学生意见将今后工作重点和计划向同学们反馈。樊校长当场指示,指导各部门推动落实相关工作,迅速及时回馈学生心声。山大速度,解决问题立竿见影;责任担当,挑明弊病一针见血,新时代山大梦、教育梦在2019年紧锣密鼓开篇。会上仝书记要求淡化校区观念,勿用“校方”说辞区分彼此,让山东大学一体化建设的理念深入人心,“本科教育需要全校师生一起谋划,共同努力”。

一流的本科教育,更需要高屋建瓴的方向引导。“一流本科怎样认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樊校长的一番讲话,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中国特色、山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指明方向。“我们山大致力于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要具有家国情怀、崇实品格、担当精神、创新意识”,听到山大前辈们的光辉事迹和他人、社会对山东大学的赞誉,“我是山大人”的自豪感与骄傲感油然而生。在科技革命和经济社会转型下,樊校长督促各职能部门创造性地解决本科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克服重重困难,在人才培养上更进一步,同时对大学生提出要求: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自主组织能力、自我调适能力,发挥主观能动性。听到这里,我忽然想起来山大报到的第一天,自己在迎新墙上写下的“今天我为山大自豪,明日山大以我为傲”,现在反省自己,发现距离一流人才、优秀本科生的标准还差得很远,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山大培养优秀的本科生,一个都不能少”,仅以仝书记此言共勉,期望你我都能做最优秀的大学生,做最崇高的山大人,将此次座谈会的精神转化为自觉行动,各部门联动,共同推动学校向一流本科教育前进的步伐。


【作者:2015级本科生 戴永洁 来自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责编:国千卉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