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活动参与者 鲍皓楠

发布时间:2019/01/12 10:00:20   点击:  

1月12日 星期六 晴

我一直都是自行车的忠实爱好者。今天是周六,早上七点多一点,济南久违的阳光就已经爬上了树梢,开始从可以直视的橘红色慢慢发光发热,直到变成刺眼的光芒。考试周已经开始一周了,平时最主要的事情就是复习,既然今天是周六,天气还这么好,所以索性约好了几个同学,我们一起骑自行车,不去理会这寒冷的天气,也不管多快的速度,只管慢慢悠悠地本能地骑着,看看沿途的风景。

我们约定好从洪家楼校区一直沿路骑行到大明湖。

正午,阳光高挂在我们的头顶,这样好的天气已经很久没有过了。我们跨上自行车,在阳光和树杈的阴影间开始了这次的穿梭。

在路上,才发现已经很久没有注意到花园路的巨大变化了。街道都进行了装修,从前颜色艳俗、街道脏乱的那个花园街现在已经焕然一新。沿路将老建筑进行了不同风格的装修,现代风格的小楼和简约的绿化装饰让这条街道焕发出新的生机。同时修建了新的自行车道,以往千军万马般在人行道上自由行驶的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有了新的归宿,同时曾经堆放在路边的废弃车辆也都不见了踪影,整个街道都显得比以往干净多了。

过了一会,我们到了大明湖。半年没有来过这里了,依然还是有非常多参观景点的人。大明湖这里的街道是古典与现代两种风格的融合。在这里,既可以看到明湖湖畔古老风格的建筑,同时也可以在不远处眺望到高耸的现代高楼,骑行在路上,我们好像在正午迷迷蒙蒙的空气中,走到了遥远的时代。老人在路边悠闲地散步,父母带着孩子愉快地前行,一切都那么和谐,考试周的压力俨然抛到了九尺云霄之外。

最后,绕着大明湖骑行了一圈,我们沿路返回,在阳光正好的午后,在这个城市最安静的时刻,回到了学校。我们已经完全忘记了路上的寒冷,只剩下一颗已经慢慢软下来的心。所以,我们更愿意待在街上,尽管兜里没有一分钱,十九岁的我们拥有这条街道和这座古老的城市,拥有城市的标牌,战战兢兢的猫群,五块钱一串的糖葫芦,以美好邂逅的渴望以及对新鲜事物的热爱。他们像阳光一样触手可及,即使无法完全理解,依然能够让我们全情投入。


【作者:2017级本科生 鲍皓楠 来自单位:外语学院 责编:李兵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