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建平教授采访者 高鑫

发布时间:2019/01/16 09:21:31   点击:  

1月16日 星期三 晴

7点的闹钟一响,梦乡里的我就被今天的采访任务拽了起来。带好修改多遍的人物采访提纲,叮嘱一同采访的伙伴注意安全,我坐上前往软件园校区的车,期待今天的行程。

“这还是我第一次去软件园校区呢。”我这样想,翻看着准备好的采访提纲。这次我和小伙伴将要采访的可是邢建平教授!很久之前在关注iCAN创新创业大赛时我就很想参与iCAN,成为其中一份子,只是一直没机会深入了解,这次可真是“命运的安排”,让我有幸能借这次山大人物栏目采访的机会跟邢老师交流,了解创新、创业、实践的深刻内涵。想到这里,雀跃的心扑通扑通跳了起来。我看向窗外,旭日东升,冬日的暖阳正将温暖毫不吝啬地洒向世界——这是个多么清爽愉快的早晨!正值一月,正是一年的开端,我不禁想起丰子恺先生所说的“前边的日子就像一个个空间,生机勃勃,宽阔无边,迎面而来”,在这样新年的开端,我能去采访到邢老师真是太幸运啦!

软件园校区和趵突泉校区有很大不同,阳光斜斜地照在教学楼的红砖上,既有一分冬的萧瑟,又有九分等待春天的期待。我和小伙伴汇合后赶忙抵达那小小的办公室,敲开了门,在问候之后开始了今天的采访。

邢老师并不像我想象中的“理科老师”,他不严厉,也不寡言,反而是将许多哲学道理融入自己的言谈举止,将他对与自己这些年坚持所做的事情一点一点说出来,让我们这些无知稚子得以窥见当年老师们携手共绘的蓝图的一隅。在提到“创新实践”时,老师特别详细地介绍了这样的教学模式对于咱们大学生的现实意义,还举了“翻转课堂”的例子。我作为一名医学院2017级的学生,对于课程模式的改革有着最直观的感触,因为我们不仅接触过翻转课堂,今年还参与了整合课。所谓整合课就是将单纯地教给学生知识转变为教给学生提高综合能力的方法,在PBL课程上,我们能够以病历为学习主体,大家一起对病历进行讨论,再通过检索资料一步步走向疾病核心,这不正是“创新实践”的教学应用吗?一代人的共同探索与努力造就了我们如今更加科学可行的教学模式,仰面俨然灿灿星光。

两个小时的采访转瞬即逝,我和小伙伴向邢老师告别,坐上归程校车,互相感慨今天的收获。

也许这就是对我来说采访的意义吧,去遇见不同的人,去不断感知。


【作者:2017级本科生 高鑫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