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本科生 孔芳

发布时间:2019/01/17 20:04:59   点击:  

1月17日 星期四 晴

紧张而又充实的考试周结束了,也意味着忙碌的大三上学期的终结。

考完最后一门试,却并没有以往学期获得解放的心情。当有一天,期末考不再是终结的时候,意味着我们也不再是单纯的只知道放假的孩子了。

过去的这个学期,应该也是迈入大学以来最繁忙、最有挑战性的学期。学期初两周的数据库课设、学期中的认识实习、操作系统课设、八九门课的实验、接近学期末的创新设计答辩和8000字报告,还有最终的期末复习和考试、几个早起学习雅思的周末……每段时间手头都有要去忙碌的事情,而且每件事情都带着很大的挑战性。

刚开始发现手头积攒了三四十个实验要做的时候,内心很崩溃,把要做的事情做了个清单贴在电脑上,甚至不知道要从哪里下手开始。不敢再花费时间去娱乐玩耍,只是努力赶进度,把bug尽快解决。过程是崩溃的,但每个任务完成之后都有很大的自豪感,能够通过自己的钻研搞定原来不会的东西,这个过程意义深厚。所以做着做着,自己也忘记关注还有多少事情没做,只是沉浸在每一项小任务里,当抬头一看那么多项目都打上了对勾的时候,竟也会有一些不可思议的感觉。

接近考试周的时候,心态的变化也让自己感到震惊。以往对待考试总是战战兢兢,每逢考试总带着紧张,考试之后还会为犯下的错误懊悔不已,但是这个学期的考试,心态很坦然,依然积极地备考,但不再为不好的结果而担忧。经过那么多次考试的修炼,终于也能够达到“过程积极准备,结果坦然面对”的境界了。

总的来说,即将过去的这一个学期,是无论知识还是心理素质都有极大提升的一个学期。感谢自己一直的坚持,未来的日子要更加努力呀。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孔芳 来自单位:软件学院 责编:蔡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