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陆艺超

发布时间:2019/02/06 18:30:20   点击:  

2月6日 星期三 天气阴

有“翻译界的哈佛”之称的蒙特雷高翻学院给语言学习者的10条建议之一就是“A stay of at least six months to a year is recommended.”,即建议语言学习者在对象语言国家待满至少6个月到一年的时间。作为一个朝鲜语专业的学生,当我听说今年韩国成均馆大学将举办“wise冬季项目”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就报了名。

事实上,我曾于2017年秋作为交换学生在成均馆大学首尔校区学习,因此,这个冬天已经是我第二次踏上韩国这片土地了。比起初来乍到时候的新鲜莽撞,这一次,我更多地体会到了亲切熟练。由于已有一段不短的存活经验,我已经大体了解了韩国基础设施的概况,这大大减少了我的适应时间,从而更好地利用了这两周来体验韩国文化。

这次的项目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韩语学习部分,大家会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班级,然后进行韩语学习;另一个是文化体验部分,大家会在成大老师和助教的带领下体验韩国各个代表性景点。我和我们班的小伙伴们都选择了最高级6级班,于是我们就遇到了我们的“鬼怪”老师。他留着和韩剧《孤单而灿烂的神:鬼怪》中男主人公一样的中分发型,戏称自己为“鬼怪”老师。也许是由于班里同学基础都特别好,老师一天会讲大概四个语法,随之伴有大量的练习。虽然进度很快,但是老师非常幽默风趣,总是用最最生活化的例子深入浅出,和相似语法比较辨析,并且有意识地在恰到好处的时候融入高级词汇和高级表达,以求最大程度地帮助我们尽快提升韩语实力。最有趣的还是班级分组拍摄5分钟之内的视频了。以前只是在网上看过很多人会选定一个主题录vlog,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和大家组队拍一个视频来介绍一些东西。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选的主题是介绍韩国的美食,我介绍了韩国最具代表性的美食——石锅拌饭。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认识了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天津师范大学的小伙伴,还亲自尝试了视频的拍摄、剪辑以及后期配乐等,感觉除了语言能力之外,还培养了一些别的有趣的能力。虽然这次项目仅有9个半天的课程,但我们还是收获颇丰,每个人都信心满满地通过了考试,获得了结业证书。

除了上午的语言课程之外,成大还给每个班安排了三次的文化体验课程,分别是参观世界物质遗产水源华城、去smtown体验k—pop文化、游玩乐天世界游乐园,除此之外,每个班的助教们还会额外安排如参观民俗村、景福宫、体验汗蒸房等文化体验活动。每一次的活动都精彩纷呈。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smtown的全息演唱会。说来惭愧,我在韩国待过四五个月,却没能近距离地看过演唱会的舞台。而smtown的全息演唱会使我仿佛置身演唱会现场,弥补了我这一遗憾,也让我对韩国的k-pop产生了更多的兴趣。此外,民俗村也让我近距离体验了韩国的传统文化。我去参观了韩国最大的一个民俗村,这个民俗村集韩国民俗之大成,北到如今归属朝鲜的咸镜北道,南到济州岛,各个地区的人们的衣食住行风俗都在此得到了一一展现,此外还有定点开演的传统马术、传统婚礼等,让我更直接地接触到了韩国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此外,民俗村各个角落的精心设计,穿梭在道路上身着韩服的人,都让我仿佛亲临朝鲜时代,与古人在这个村落的各个角落偶遇。

此次成大的wise冬季项目,时间虽短,但回忆颇丰。不管是认真负责的老师,还是活泼可爱的助教,或者是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都使我这次的韩国之行不留遗憾。这次的冬季项目,激励了我更努力更用心地去学习韩语,去满怀热忱地了解韩国。希望当我再一次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这里的所有依然亲切,这两周的记忆依旧温热。


【作者:2015级本科生 陆艺超 来自单位:外国语学院 责编:张以诺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