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本科生 韩嘉怡

发布时间:2019/02/07 18:26:28   点击:  

2月7日 星期四 天气晴

今年的除夕,我们全家人去了奶奶的几位亲戚家过年,昨天才回来,这是我第一次离开自己家,去一个离镇不远的村子里过年。

除夕一早,我们一家人坐火车出发了,大年三十的火车站和我前几天从学校回来时相比冷清了许多。三个小时的硬座后,我们到达了镇上的火车站,发现很多小饭店都已经关门准备过年了。我们吃了饭之后又去超市买了一些东西,超市倒是特别热闹,还有许多采购年货的人。之后我们坐客运三轮车到达了村子。

到了亲戚家之后,我很快就感受到了一种亲切感,因为舅爷、舅奶、还有前来向他们拜年的邻里全都脱鞋坐在火炕上吃着瓜子和水果,看着电视,没有每年我去别人家拜年那么拘谨。他们热情地邀请我们一起在火炕上取暖,从没上过火炕的我觉得很舒服,当晚我们也都睡在了大火炕上,和小时候用电热毯的感觉很不一样。

年夜饭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最为精彩的一部分了,这次在东北海边的农村过年,更是值得一提。最具特色的是装满了酸菜的铜火锅,里面涮上五花肉、排骨等等,是饭店没有的味道。还有平时在内陆生活吃不到的新鲜海鲜,现杀的八斤大公鸡,以及一些传统的凉拌菜。等到了晚上吃饺子之前,叔叔带着弟弟去放鞭,年味更浓,弟弟特别开心。

初一的时候,我们坐车去海边转了转,第一次见到冬天的海,海面金灿灿的。初二一早,我们去镇上的集市逛了逛,有很多人在采购,我们买了些当地的特色食品,和城里的超市比真是物美价廉。坐上火车后,看着窗外的风景从自然风光到渐渐繁华,不禁感叹各地过年习俗的差异,希望自己有机会能多去其他地方体验。


【作者:2016级本科生 韩嘉怡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张以诺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