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 刘雨微

发布时间:2019/02/09 19:48:11   点击:  

2月9日 星期六 天气晴

刚睡下没多久,就被窗外一阵阵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惊醒,朦朦胧胧中才想起:啊,都初五了,原来是迎财神的日子。

微微睁眼,透过房间的窗户看见父母房间的灯亮着,想必也是下楼准备放鞭炮了吧,果然,不多久楼下传来一阵急促的鞭炮声,要不是被窝暖和,自己早就该下去凑热闹了,听着听着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竟起了睡意,再醒来耳边就是我妈的敲门声,“快起来!今天家里亲戚来拜年,赶紧起床收拾一下,帮家里招呼招呼。”

就算有一千个不愿意离开自己温暖的被窝,一年一度的拜年还是极为重要,起床之后,就看见厨房里爸爸妈妈正准备着中午的凉菜,奶奶则在一旁包着饺子。历来家里每年请亲戚都是爸爸掌勺,谈起爸爸的厨艺,虽不是厨师却胜似厨师,自己每每在外吃到家乡菜都能想到爸爸的味道,因为那是一种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味道。

我洗洗手也帮奶奶包起了饺子,刚包了两三个,舅爷爷就上门来拜年了,但是却没见着舅奶奶。舅奶奶在一两年前患上重病,虽然做了手术,但这场大病终究是磨去了舅奶奶的精气神,再也没有了原来的精神,上个暑假见舅奶奶也就勉强活动,吃食也都不大有胃口。没想到现在只剩下舅爷爷一个人了,他却还像原来一样带很多东西过来,说自己一个人也吃不了用不了这些。自己偶然间也听到,舅爷爷家里的团圆饭从初一吃到现在都没吃完,一是儿女过完年后都各自回家没有再多陪陪舅爷爷,二是舅爷爷一个人在家想必吃得很简单。但他却总愿意给予别人,与他人分享……爷爷奶奶看在眼里,时常送些时蔬、保暖内衣给舅爷爷,希望他一个人也能照顾好自己。

舅爷爷不善言辞,这次来家里吃饭,舅爷爷在一旁默默地看着大家再吃几口,奶奶劝他多吃点,舅爷爷点点头表示自己来,总是客气得让人心疼。下午听舅爷爷和爷爷奶奶唠唠家常,舅爷爷才恢复了一些往日的神采,一个人在家没有个伴肯定特别孤单吧,希望往后的每个日子里我们都能给舅爷爷带去温暖,驱赶走他内心的寒冷。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刘雨微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张以诺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