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本科生 李清华

发布时间:2019/02/10 19:20:48   点击:  

2月10日 星期日 晴

大年初六,宜启程。

今天是大年初六,一个分别的日子,我看了看日历,这是七天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休息日,明天就是工作日了。至此,年味就已经淡了许多,家里的人变少了,路上走动的人少了,热闹气息少了,好冷清。

一大早姐姐就开启了返广(广东)的路程,不难猜想,“返广潮”会持续好几天,今天也不例外。今早八点出的门,因为堵车,姐姐晚上八点才到达目的地,然而这段路程正常情况下只需三四个小时。我想,“返广潮”是广西特有的景象吧。因为临近经济蓬勃发展的广东省的地理优势,区内的年轻人大都选择到广东就业。过年期间,家乡很明显地变得比平时拥挤了很多。那些到广东谋生的人哪,就像我们这些到外地上大学的学生一般,家,变成了一个寒来暑往的地方,一年回家两次是“标配”。记得爸爸曾经跟我说过,对于我来说,家里就像是凉亭一样,稍作歇息就得走。是呀,对于在外工作、学习的人来说,不都如此吗?

可我是个不善分别的人,尽管我早已明白要好好对待每一次分别,但我还是难以做到,或许很多人也像我一样吧。今天我起了个大早,见到了姐姐,然后又跑到了自己的房间里,并不想亲自送她,因为我怕自己会抑制不住流泪。后来再看,姐姐的车已经不再像往常一样停在屋前了,心里顿时感觉空落落的。记得有一次,在从家去往车站的车上,姐姐的眼眶湿润了,她想哭但在竭力克制,我理解她的心情,是那种离家的不舍,就跟我离家去学校的那种心情一模一样。

晚上八点多,在朋友圈得知姐姐已经安全到达目的地,并晒出了自己的红包和一大堆土特产。给离家出门的人发红包是我们这边的一个习俗,寓意出门平安,在外工作(学习)顺利。至于带一大堆土特产,昨天姐姐就已经到街上特意去准备了,在家也做了一些,都是些不贵又平常的东西。在外地吃到家乡特产的那种快乐是在家吃的那种快乐的好多好多倍,一看到它,一吃到它,就会不禁想起了家。

姐姐说:过完年,又该努力地工作了。

我说:过完年,又该努力地学习了。

大年初六,年已过完。年间相聚一堂的我们,现在又该各奔东西,工作的工作,读书的读书。不管是做什么,我们都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为了下次更好地相聚。


【作者:2017级本科生 李清华 来自单位:外国语学院 责编:郝艺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