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本科生 颜文博

发布时间:2019/02/10 18:36:20   点击:  

2月10日 星期日 晴

昨晚做了一场梦,一场重温儿时新年的旧梦。梦里,我的被角被油馍、麻花的香甜气味掀开,鞭炮如织锦的地毯从床边延伸向窗台。窗户上冰花与剪纸相映成趣,我伸手触碰那一片洁白,却被水汽打湿了棉袄崭新的袖口。擦净一片玻璃,从自己小小的世界向外望去,屋檐上大红灯笼高高挂,春联与福字与蜡烛映红了大门黝黑的胸膛。屋外寒风呼啸冰天雪地,屋里充满了大人们打牌喝酒时夹杂的高谈阔论。平时难得一见的亲戚纷纷来家里做客,长辈温厚的笑容总能给小孩子带来纤巧美丽的红包。压岁钱意味着玩具、礼物还有小小的心愿……

恼人的闹铃响了起来,大红色的记忆像被扎破的气球一样转瞬即逝。回到现实中,世间的红色好像被什么东西洗掉了,只剩下寥寥几个桃符在门口摇摇欲坠,一切都变得暗淡无光。是什么改变了呢?门口拿着擦炮到处晃悠的小孩子不见了,没有爆竹皮的街道好像被漂白剂里里外外泡了个遍。早上叫醒人的不是曾经嫌弃的恼人鞭炮声,而是将近正午才不情不愿照进屋子的阳光。零食早早地摆在了桌上,但是享用它的人们和他们的欢声笑语迟迟没有现身。雪已经落满了窗台,幼时一起扫雪的小伙伴已天各一方。街上少了几分行人的驻足,没了寒暄没了微笑,偌大的城市空洞的仿佛只剩下自己。年味是不是不小心走丢了?报警能不能找回来?谁有什么线索吗?

这是有关传统的思索。传统是一幅永无止境的水墨长卷,旧人的笔迹在纸面扩散褪去,新人的笔锋在其上游走勾勒出新的图案。墨水已干涸,思念靠无形的电磁波穿越大江南北;宣纸已泛黄,问候借绵延的网线送抵千家万户。指尖敲击键盘的同时,我们边获得边失去。二次元的世界给了更多双眼睛眺望的远方,带走了更多的年轻人;三次元的世界又将如何捍卫自己千百年的积淀,让年味回到我们身边?


【作者:2017级本科生 颜文博 来自单位:外国语学院 责编:郝艺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