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本科生 徐洁

发布时间:2019/02/11 19:07:22   点击:  

2月11日 星期一 晴

今天翻了翻很久很久之前写的日记,也想起了以前的那些日记本,被我安置在书柜里的,像宝贝一样收藏着的,甚至因为害怕蓝色钢笔写下的字褪色消失不见而拿胶带纸塑封过的日记本。

除了日记本,我还喜欢留着火车票、景点门票、电影票、圣诞节收到的平安果的包装纸、收到的贺卡、信件,大家都收藏过的用完的中性笔芯等。还有很多,比如用了很久的东西丢了,我一定要再买一个一模一样的,就像跟了我不知道多少年的自动铅笔;比如高考在大家都卖掉笔记的时候我却舍不得处理掉他们;比如从小到大的衣服,从来不舍得丢也不舍得送人。或许是念旧,总之永远做不到断舍离。

还记得搬家的时候,妈妈从平时紧闭的柜子里拿出来那些我小时候的衣服,有的因为穿得多磨损多被淘汰了,有的因为长太快还是崭新的,有的因为当时不舍得穿放小了。妈妈一件一件拿出来如数家珍,刚出生的时候戴过的帽子穿过的鞋子,真的只有点点大,岁月真的是个很神奇的东西;在银盛圆门口妈妈给换上的白裙子,那可能是我人生最早的记忆;外婆给做的棉花的棉裤,好像从不知道几年级开始就再也不穿那种棉裤了;那套吊带衫,我穿着它拍过钥匙扣上的照片,还在眉心点了红点;那件学院风衬衫和百褶裙,是在做小记者的时候采访市长时穿的;那件没怎么穿过的紫色的公主裙,是为了演讲比赛特意买的;小时候最喜欢的红色高筒靴,四年级校服裤子短了我穿着它参加课间操比赛;初中的校服,后背宛若大的涂鸦板,还有毕业时候同学们的签名;朗诵比赛统一服装穿的是劣质白衬衫黑裤子……

很多很多,都舍不得丢掉。因为它们有的见证了我人生中印象最深刻的时刻,有的铭记了我最骄傲的瞬间,更多的是悄无声息地陪我走过了漫漫人生路,见证过我无忧无虑的笑,承接过我的泪水,或许还因为和谁谁谁同款,让我想起那些已经在我生命中走丢的人儿。

还有很多甚至拿不出手的小物件。小学收藏的当时觉得很好看现在觉得超级丑的信纸,儿时的最后一个芭比娃娃,记者证,发表的文章的简报,做了一个暑假的手抄式报刊,连着买了六年的杂志的每一期,每次旅游回来按时间点整理的景点门票,用坏的每一只钢笔,初中的画本,自己画的文化衫,自己刻的印章,甚至在海边捡来的奇奇怪怪的海螺、石头。

不知道在哪里见过一句话:好物是旧物。以前不甚了解,好在哪里呢?而今终于明白,旧物并不是好在它的质量或者实用价值,而是好在它沉浸多年的韵味,好在它能唤醒多年沉睡的记忆,不仅仅是视觉,甚至于听觉、触觉、味觉。那曾经经历过的日子,不管是昏天黑地还是灿烂明媚,都那般温柔可爱。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徐洁 来自单位:软件学院 责编:郝艺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