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者民生”社会实践队队员 范树文

发布时间:2019/02/11 20:05:51   点击:  

2月11日 星期一 晴

今天下午两点,我们“田者民生”社会实践队准时赴禹城市莒镇乡小纸坊村进行调研。

实践队成员到达小纸坊村后,受到了村委会主任和村民代表的热情接待。在与村民的交流中“田者民生”社会实践队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切合实际的问题,问题涉及小纸坊村的基本情况,包括人口数量、土地面积、收入状况等,问题内容还涉及本村土地经营状况的具体细节,包括土地经营管理费用、农业产业化企业、土地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等。

村委会主任和村民代表对团队的问题做出了详尽地回答,队员们交流整理后,了解到小纸坊村是莒镇乡的一个中心村落,总人口1200人左右,常住人口1100人,劳动力750左右,大部分村民从事个体经商,因为从事个体经商的村民大多一个月返乡一次,最长两到三个月返乡一次,因而村中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较少,村民也有时间打理自家的耕地,无需额外雇佣人员。村庄占地450亩,耕地面积2203亩,大部分耕地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少部分种植大蒜、白菜、韭菜等经济作物。虽然大蒜获得的利润相对来说较多一点,但是因为种植大蒜过程繁琐,需要大量的精力投入,而村民大多从事个体经商,能够长期留在村中的青壮劳动力较少,所以种植大蒜的农户较少。

到目前为止,对于村民来说,靠土地经营取得的收入只占村民总收入的30%。由于村民大多从事个体经商,土地承包现象也普遍存在,全村大约有500-600亩耕地被流转。这些被流转的土地中,经济林种植户承包的价格最高,一亩土地的年承包费可以达到一千元。小纸坊村中目前没有农业产业化企业,而村民有意向将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和农业产业化企业。综合之前的调研经历,团队成员们发现,小纸坊村发展经济所依托的基础主要为个体经商,土地经营方式与之前调研的村庄有很大的不同,但村民都有意愿将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和农业产业化企业,这说明这两种方式可以给村民带来更多的收益。

本次实践活动,是山东大学“田者民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到第四个村庄进行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此前,“田者民生”社会实践团队曾在修庄村、沙河辛村、沙河辛村博物馆、沙河辛村奶场和大秦村进行调研。


【作者:2018级本科生 范树文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郝艺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