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陈冠宇

发布时间:2019/02/19 10:07:19   点击:  

2月19日 星期二 阴

今天是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对于我来讲,今年这个元宵节和往常一样,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与家人团圆,高高兴兴地过一个完整的春节,是最幸福的事情。

南沙的早上,温暖而又湿润,爆竹清脆的响声划破了清晨的宁静——又是一个崭新的元宵节!大家走街串巷,把最好的祝福送给对方,希望来年交到好运。随着年龄的增长,此情此景,让我颇有感触,不再是儿时的那份的顽皮与幼稚,而是成长带来的惆怅与担当。过了今天,大家又要开始新一年的忙碌。

南沙当地人有一个习俗,那就是元宵节当天登上黄山鲁,祈求一年顺顺利利。我也跟着出发了。与其他地方不太一样,由于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带,南沙的冬天并不寒冷,因此,山上总是呈现出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象。一路上欢声笑语,洋溢着节日的气息。山间鸟语花香,阳光透过树叶,在地上窸窸窣窣地洒上了柔和的光斑。

经过一个小时的行程,我们到达了山顶。在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南沙城以及宽阔的珠江。由于今天能见度极佳,远处的虎门大桥也清晰可见。轮船在灰蓝色的江面上行驶,划出一道道水纹,回响着模糊的汽笛声,消失在远处的地平线上。人们纷纷拍照留念,把最美的笑容留给南沙的长空。

在山顶上逗留了一会儿,我们便启程下山了,在回去的路上,我们闻到了香味。啊,是芝麻的香味——山下的一家店正做着香喷喷的汤圆!当店主打开沸腾的锅,一股浓郁的香气喷鼻而来,这个味道很特别,难以形容。在如今速冻汤圆泛滥的今天对于我们来讲还真是一件难得的事情,我们一家人也难得这么高兴!

到了晚上,社区张灯结彩,花市也更加热闹了,也举办了一些很有传统特色的活动,赏花灯,猜灯谜,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年龄大的人讲着自己的元宵节记忆,当时的物质活动并没有如今那么丰富,吃上一口河边店上的汤圆,便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回到家里,陪伴着家人看完了今年的元宵晚会。

正月十五的到来,意味着春节正式结束。我也即将开学,迎来大四下学期。看了看手机上的天气预报,济南这几天正在下雪,在此希望北方的朋友们注意保暖,以防感冒。


【作者:2015级本科生 陈冠宇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邵姝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