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见习生 易云华

发布时间:2019/02/25 08:48:21   点击:  

2月25日 星期一 晴

光阴的流逝从来都是无情的,不会给人留下一点点准备的空间。弹指一挥间,大学的生活已经过去三年有余,转眼又来到了一个新的起点。开学的第一天,在许多同学的印象中是痛苦的,是无聊的,是讲不完的绪论与驱不走的困意的重重堆叠。无论是家中的舒适还是济南日渐回暖的天气,都让人对假期难以割舍。但是,作为一名医学生,我的开学第一天,却有些不一样。

今天的课程安排是上午妇产科的理论课,下午是见习课。在上午的理论课学习完毕后,老师向我们透露,下午安排了四台剖腹产手术,见习时可以分组进去观摩学习。这让对妇产科感兴趣的我很是激动。下午两点,我们准时到达见习教室,老师耐心地嘱咐了进入手术室的相关注意事项后,我们第一小组六个人小心翼翼地踏进了手术室准备区。接下来就是换鞋、换衣、戴帽子、戴口罩,以保证手术室的相对无菌。进入手术室后,我首先看到的是正在做腰麻的孕妇。与此同时,主刀医生在手术室外进行刷手消毒,为手术做最后的准备。一切就绪以后,手术正式开始,消毒、开腹、打开子宫,一气呵成。由于子宫打开,羊水伴着血水一下子冒了出来,把我们几个医学生吓了一跳。手术台前的老师们虽然也加快了手上的动作,但却没有一丝慌乱,依旧有条不紊。不一会儿,整个婴儿便被从子宫内拉了出来。刚出生的婴儿带着略显苍白的皮肤,不安地挥舞着自己的小手。清理消化道,清理呼吸道,接手婴儿的儿科医生丝毫不敢放松警惕。随着婴儿哇地一声大哭,手术室内的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也许只有医生,才能真实地握住那道叫做生命的光束。此时此刻,我才真正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

见习随着孩子的出生也告一段落。回去的路上,我们依旧回味着孩子哭出声那一刻的欢喜。如果不是选择了医学这条道路,也许此刻的大四的我们正在为毕业论文做最后的修改,也可能计划着一场完美的毕业旅行,抑或是广投简历,准备进入职场大干一番。我们也许没有必须考研的压力,没有多读一年的本科,没有考试周变考试月的压力,但是,路途虽然坎坷,风景却也别样美丽。那生命的光亮,那刻在病人脸上真挚的笑容,将成为我不断前进的动力。医路坎坷,无所畏惧。


【作者:2015级本科生 易云华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张鸿儒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