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见习者 韦李娜

发布时间:2019/03/01 08:37:47   点击:  

3月1日 星期五 晴

开学第五天,我们来到产科见习。一个下午,收获了满满的“惊喜”和无以言表的“感动”。

下午两点,我们来到产科示教室,带教老师王老师先进行理论课讲解,之后我们便得到了来之不易的机会——去产科见习剖宫产手术。这是个令人无比兴奋的消息。“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亲眼见证新生命的诞生是一件神圣而又幸运的事。穿过粉色系的待产室和走廊,我们迅速穿手术衣、戴口罩和帽子、刷手后,就进入了想象中的产房:产床、麻醉台、检测仪等,都有条不紊地为手术做准备。麻醉师在为躺在病床上的孕妇进行硬膜外麻醉,主刀老师在一旁等候,同时为我们讲解病人状况:这是一位有高血压的妈妈,担心母子健康,提早在胎儿36周时进行剖宫产。都说母亲是坚强的,在看到这位母亲的一刻,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这坚强的分量——安静侧躺着的母亲,脸上没有紧张和担忧,眼神透露出期待和从容,或许是她的孩子给了她力量。

一切准备就绪,主刀老师走上手术台实施手术。从动刀到取出孩子,本以为会用十来分钟的时间,事实是老师完成这些操作花的时间差不多只有五分钟。娴熟的手法取出孩子的头部,接着是四肢、脐带,几秒钟,一个新生命来到了这个世界。清理孩子面部和口腔里的羊水,我们听到了孩子的第一声啼哭——如同电影版“梦幻”,响亮、悦耳,似乎这个小生命在对世界宣示它的到来。剪断脐带,护士老师把孩子抱到了它的母亲面前,母子俩第一次的谋面。看到这儿,眼眶有些湿润,感动生命诞生的神奇和母亲的伟大!产房里充满着喜悦和幸福,每位老师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责任,我想,支撑他们坚持下来的力量之一也是这一幕幕温馨的场景吧。

孩子取出后,老师一面给我们讲解,一面进行着后续的工作,取出胎盘、保存脐带血,清理、复位子宫,缝合腹部。前后十五分钟,我们见证了生命诞生的全过程,同行的伙伴都在沉默地观察着面前发生的一切,学习着,也在敬畏着。我们会永远祝福这个宝宝,也向这位母亲致敬!

走出产房,闪现脑海里第一个念头,是和老妈通电话,告诉她我的感动……


【作者:2015级本科生 韦李娜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