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管学院本科生 康乐

发布时间:2019/03/08 08:27:19   点击:  

3月8日 星期五 晴

一早突然收到Dr. Nath的消息,”I want you to find an afternoon to go through the article with you…”于是乎,心中半是惊喜半是慌张地一颤。喜的是死磕了一个寒假的论文有了回音,慌的是字里行间看不大出这位教授的语气。这是我首次尝试英文写作,底子并不算好,学术水平又只是个本科生,对自己的“大作”实在是没什么信心。下午一点,我冲了一杯温热的咖啡,再深吸一口料峭的春寒,才拿上电脑,大踏步朝华岗苑走去。而后到了三楼,颤巍巍敲敲门,战兢兢走进去……

“Hey, Le! How is your holiday?”门后面一个巨大的微笑。

“Fine. Fine!”我顿时释然了不少。

有幸认识Dr. Nath是去年的事。在一个暑期交流项目的面试中,我一面舌头打结一面佯装镇定地就一个国际热点问题大发议论。被幸运地选中已属意外,更未想到的是,后来在食堂偶遇他时,他竟然还认识我,远远地招手叫我过来坐。我相当忐忑地端着盘子过去,没寒暄几句,他便突然说道: ”You will be a good professor.”话音刚落,我就把刚夹起来的一块糖醋里脊掉到了地上。

什么跟什么啊,怎么可能嘛!我如是想,没好意思说。那时正是我大学生活最迷茫的时候,绩点直降,每天瞎忙,未来又不明,活脱脱一个“积极废人”。这个时候说我会在学术上有所建树,和欲言我第二天会捡到一万块钱一样,于我而言,是完全不相信的。然而Nath紧接着又说: “You choose a topic and write an article. I will guide you through and send it to publication.”

一个寒假的成果便是这五千多个单词的文档。而现在,我看着Nath将它打开,开始了大刀阔斧地修改。说修改其实不太合适,因为整个架构存在问题,一删就是一大段,缺的地方就用括号标明,需要调整结构的则用亮黄色标出。一个小时后,原本规整的页面已经到处都是亮黄色和小括号。最后他转过身来告诉我,文章很好,但是需要”improve”——第一部分的introduction等最后全部重写,原二、三、四部分的内容合并为两部分,比较分析的内容重新调整,最后还欠缺一部分analyse——先把二三段改完了再说吧。

“I see. Thank you.”我连连点头,表情大概很是沮丧,因为他扭过头看我时顿时笑出了声。

“Le.”他说, “Be patient.”他告诉我,他的研究生写一篇论文的时间通常都将近一年,其中一两个月用来写,八九个月用来改。文章都是改出来的,学术写作就是如此。具体怎么改呢?你去多读一些权威的理论,多做引用,还要多找一些史料和数据做支撑,如此这般,etc.

我从华岗苑出来时已是三点多,一面晃着因为一下子灌进去太多东西而一团浆糊的脑袋,一面十分感激。既然Dr. Nath愿意宝贵的两个小时花在我这篇漏洞百出的论文上,我又有什么理由半间半界,让他失望呢?

康某人,请继续努力!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康乐 来自单位:政管学院 责编:王浩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