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活动参加者 孟雨

发布时间:2019/03/10 09:19:31   点击:  

3月10日 星期日 晴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新学期已过了两周。这周末我报名参加了生殖医院的志愿服务,由此开始了新的一年的志愿服务之行。

三月的春天,晨光和煦。公交车上司机会问一声你好,公园里爷爷奶奶们在晨练,小巷里飘出早饭的香气。来到生殖医院,虽然是周末,但整个医院还是有条不紊地运转着。我来到女科诊室,帮着诊室里的护士给医生递病历,给不同的诊室送病历。就这样,一上午的时光很快就过去了。

来到生殖医院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是一个高效有序、分工明确、相互协作的大集体。从传统的观念来看,医生好像是一家医院里的主要角色,但在这里不一样,如果各个部门之间不能好好地相互协作,医生的诊疗就没法继续下去,这也有可能是因为辅助生殖技术是个比较特殊的治疗方法。例如,在这里,一般进行输卵管造影、宫腔镜检查前需要做相应的检查,做试管婴儿前也需要做相应的检查,会有专门的诊室的护士告诉患者做相应检查前的注意事项、具体的流程时间等,还会有护士帮助患者审核化验是否过期等,非常细致,而这些步骤都穿插在医生的诊疗过程中。对于团队合作的涵义,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另外,病历档案的管理也很有特点。不同诊疗过程的病历档案存放在不同的地方,而且按照病历号的大小顺序有序放好,每个诊室借阅病历,都要在计算机上发出相应的请求,确保病人的病历档案不会丢失,而且便于寻找。

做试管婴儿,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一次成功的,只有一半的成功率。有些人经历了五六次都没能成功,可能心态上就会有所改变,变得比较急躁,急于求成。这也告诉医生应该“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由于周末医院只上半天班,中午,我们便乘公交车回来了。路上踏青游玩的行人络绎不绝,微风中带来如沐的暖意,让我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和一种蓬勃向上的生机。新学期新气象,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比去年更加努力。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孟雨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吴梦雪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