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见习者 曹海汝

发布时间:2019/03/13 09:23:57   点击:  

3月13日 星期三 晴

谈起见习,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第一次去烧伤科的那天下午。

因是到了中心医院的第一次见习,同组的同学们都很重视,早早地穿好隔离衣来到了科室的楼层,正茫然不知去哪里找老师的时候,就听见护士站的小姐姐说:“你们是来见习的吗?邵阳老师让你们去办公室找她。”说着给我们指了方向,我当时就很开心,没想到老师这么体贴,怕我们找不到路还提前打好了招呼。

阳光透过淡黄色的窗帘洒进来,我们推门而入时,一室温暖明亮,只有一位年轻的女大夫静静地坐在窗前查阅病历。“是来见习的吧?”老师看我们进来,请我们在会议桌前坐下,然后安好投影仪,开始给我们讲理论部分。首先邵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中心医院的烧伤科,其实在之前理论课的讲述上,包括一些病例的举例,我就能感觉到烧伤科是个很厉害的科室,听老师介绍才知道这是医院唯一的国家临床重点科室,救治了很多危重病人。今天下午主任正在做的手术,就是近几日广受关注的幼小的双胞胎,哥哥和弟弟重度烧伤达百分之九十多,经过全力施救已脱离危险,目前正在进行再次手术。接下来邵老师又给我们讲了烧伤的基本的诊断、症状和治疗方法,还介绍了很实用的紧急烧烫伤的处理方法,老师时不时进行提问,同学们听得都很认真。

理论课讲完以后,到了下午的换药时间,邵老师把我们带到换药室,里面正有大夫忙碌。见我们到了,就放慢了速度,一边操作一边讲解。期间来了一位戴帽子的病人,是老病员了,邵老师与他打过招呼,称呼他为老成,并询问能不能以他为示例,给我们讲解一下。老成很是配合,摘下帽子我们才发现他的头上鼓起了两个“山峰”,老师介绍说这是球囊扩张器,将其植入头皮下,每天向球囊中注射一定量的生理盐水,循序渐进使头皮扩张而生长,取掉球囊后就可以将生长出来的头皮移植到瘢痕区,真的是很巧妙的心思。稍后我们又参观了康复室,进去以后的感觉就像是健身房,康复室的老师带我们参观讲述了各种器材的使用,还找一位同学做示例演示了一番。

第一次见习,也是第一次正式的接触临床。我看到的不仅是先进的治疗手段和器械,也有老师们对患者的尊重和细心。邵老师一名女性,能留在这样顶尖的科室里,直面体无完肤的患者,处理危重的病况,应对高强度的手术,我觉得不仅仅是凭借毅力,更是对工作的热爱和责任,也是我值得敬佩和学习的女性楷模。


【作者:2015级本科生 曹海汝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虓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