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医院见习者 于小鹏

发布时间:2019/03/14 08:41:01   点击:  

3月14日 星期四 晴

下午两点,走进温馨的产科病房,带教老师立马给我们分组,进手术室看分娩过程。我们即刻行动起来,进入产房,换上鞋套、手术帽、手术衣和口罩。我们进入了顺产室,由于我们不是严格无菌,因此我们要在产妇30厘米以外。我们看到产妇摆好体位,一次次宫缩使产妇感到焦虑和痛苦,医生经常地安慰鼓励她。医生和带教老师和我们一起等待产妇出现胎头拨露现象,然后术者进行手术准备,我们看到产妇出现强烈的宫缩,腹部极度膨隆,产妇向下用劲;医生护士不断鼓励产妇,和课本描述得一致,宫缩频繁,持续60秒,间隔1到2分钟。监护医生说胎儿的胎心不稳定,气氛一下变得凝重,术者和助手辅助产妇用力,加快产程,胎儿露出脑袋是最艰难的一步。每次宫缩时,妈妈坚持用力两三次,就在胎头着冠时,产妇剧痛,忍耐着继续用力,术者接产。助教老师在一旁仔细给我们解释接产的步骤,头出来后,肩部、腿很快就出来了,宝宝哇哇哭,这声哭是我听到的最幸福的一声哭。我心里一直紧张,想到妈妈当年顺产时应该也受了不少的罪,这么痛,我的眼睛里噙着泪水。妈妈,您辛苦了。

宝宝出来后,术者给他吸羊水,擦干身体,大约一分钟以后减掉脐带,称重,然后抱到了妈妈的身边。这时产妇已完全忘记了子宫还在出血,她亲亲宝宝,眼睛里全是爱意。这时术者准备胎盘娩出,子宫继续收缩后,胎盘完全剥离而娩出。术者仔细检查胎盘的完整性,检查完毕后,继续检查软产道是否损伤,接下来就是缝合了。产妇仍然是痛苦的,不过祝福他们,幸福健康。

接下来,我们又观看了一台剖宫产,一位患有巨大子宫肌瘤的患者分娩加切除肌瘤。选择合适位置切皮然后一层层直至子宫下段,切开后娩出胎儿,一声啼哭使我们全部放心;接下来进行肌瘤的切除,患者的子宫因为存在巨大肌瘤和未娩出的胎盘呈心形,张主任首先将胎盘取出,缝合子宫,接下来为避免肌瘤使子宫大出血,老师一步一步很谨慎,完整切除了大肌瘤,未出现出血。然后是缝合,看似容易,实则不易。为了减少出血,每次缝的部位、进针的深度、缝的次数都需要严格掌控。现在已经16:30,我感到双腿发软,可是张主任说他从早上六点就进了手术室,一直没有休息。医生这个行业真的很辛苦,为产科医生点赞!

见习的过程使我对课本上的知识有了立体的认识,让我对妇产科这个行业有了新的认识。非常感谢张主任和带教老师给我们上了这么精彩又意义重大的课。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为我自己的选择感到骄傲,不畏艰难,勇攀高峰。


【作者:2015级本科生 于小鹏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郭胜楠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