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周海彬

发布时间:2019/03/15 09:45:27   点击:  

3月15日 星期五 晴

有幸,再一次陪同回访的校友,重温校园的记忆。

老学长学姐们固然已经成为了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老奶奶,但他们对于整个医学院建设的关心,却从未减轻丝毫。他们时时惦念着回到这里,多看一眼这里的一草一木,时时关心着母校的发展,为需要帮助的寒门学子带去了无限的关怀。

我们已经是老朋友了,老爷爷老奶奶和蔼可亲,令人感到十分亲切。

刚见面聊了不久,一位日常顽皮的老爷爷就给我们上了一课。他讲起了当年他们的班级,说起了他们的情深意切。老爷爷语重心长地说,还真是羡慕你们,想起当年的我们,恍如昨日。你们受到了帮助,也不能忘记帮助别人哦。当年我们班的老同学,班里面那是相当团结。大家不仅在生活上互相帮助,在学习上也成立了互助组,成绩好的带成绩差的,谁也不能落后。更有趣的是,往往好多都精通几种“语言”,上海话、湖南话、广东话等等,大家互相学说家乡话,人人充当老乡,很快就打成了一片。老爷子讲起当年滔滔不绝,我们认真地听着,汲取着精神财富。他聚精会神地讲着,恨不得将所有的往事一一列举。可是最让我难以忘怀的事情,还是当他们看到校园内的人物雕像时说的一番话。老爷爷看到有些尘土显得陈旧的雕像,立即要求我们去打盆水,亲手擦去雕像上的尘土。他说,可能你们只熟悉山医校园里面的白求恩和李时珍雕像,孙老师的雕像在这里,显得比较萧条。孙鸿泉老师啊,是我们国家耳鼻喉科的奠基人,是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放弃美帝高薪厚禄,毅然回国发展,令人钦佩。

孩子啊,你要记着物质上的帮助不是真正的帮助,只有精神上脱贫了,才能真正富足。雪中送炭,送的是60多年前的温暖,更是一种精神传承。我们那会儿条件可比你们差多了,可是一想到自己以后要做的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谁也不敢松懈。

从这天起,老爷子的话字字入耳,刻在我的脑海里,时常想起,以此来鞭策自己。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周海彬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