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技能竞赛参赛者 王萌

发布时间:2019/03/17 10:11:58   点击:  

3月17日 星期日 晴

期待已久的技能大赛终于在今天拉开帷幕,即将进入赛场的时候,我回过头去,向老师们挥手告别,那一刻初春金黄色的朝阳正在他们身后升起,和他们脸上的笑容一同映入我的眼中。我转过身,一边和同伴感慨“好像是家长送孩子进考场啊”,一边步履坚定地走向前方。

全部比赛结束后,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像是用尽了全身力气迈出了景蓝斋。看到老师们正站在外面迎接我们,我整个人瞬间被一种莫名的情绪充满,满到它变成泪水在我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就溢出眼眶。坐在报告厅观众席,我闭上眼睛,脑子里像是过电影一般,这一个月的经历飞速掠过。我们经过了三轮培训与筛选,从一开始的满脸茫然,到后来熟练地进行内外妇儿各项操作;从一开始空白的临床思维,到后来与队友们讨论分析如何更好地诊断与抢救病人。站在赛场,尽管心怀忐忑地进入每个考站,但看到题目的一瞬间又迅速冷静下来,结合所学的知识和积累下来的直觉与经验做出判断,按部就班地进行操作或者答题。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我们看到了自己迅速的成长,也感受到了老师们对我们的关心与爱护。林晓英老师为了给我们更好地安排课程,不断地与各科老师沟通协调,马国辉老师趁着夜班空闲时间来教我们外科基本技能,李上老师辅导我们到晚上十点还要赶去值急诊大夜班,所有老师都从繁忙的临床工作中抽空来指导我们,还有教育处的姜处长、付老师、李老师、尹老师和田老师,更是每天都在关心我们累不累、有没有休息好。

我偶尔会想,在很久以后,当我真的成长为一个医生时,再回想起这一个月会是什么感觉呢?大概会觉得枯燥单调,却又弥足珍贵。它独一无二到让我一回想起大学,脑中就会浮现起每天不分昼夜泡在技能中心的岁月,想起中心医院老师们无微不至指导我们训练的时光。

大学生活即将结束,我想用一个接一个充满仪式感的活动对这五年的时光进行总结、致敬与告别,技能大赛就是第一波。这五年里,有两年是在中心医院度过的,这一段能与老师们朝夕相处,一起制造回忆的时间比起结果要更加珍贵。宁斌部长说,不求结果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我想说,无论结果如何,我都感谢且珍惜这一段历练。以后的日子,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都会勇敢地大步向前。因为我知道,路的前方是光明,而在那片光里,一定会有你们在为我们守候。


【作者:2014级本科生 王萌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