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二院志愿者 陆钰坤

发布时间:2019/03/17 11:00:10   点击:  

3月17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我去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做志愿,早上八点不到我就到医院导医台报到领任务了。我今天分配到的任务是帮助患者们取药,虽然之前来二院做过几次志愿,但是今天的志愿经历却让我特别难忘。也让我深深体会到相互帮助的重要性。

早上的医院人来人往,取药的地方没有一刻是空闲的。巧的是,今天我遇到了好几个来医院做产检的孕妇,看着这些准妈妈们脸上幸福的笑容,我心里也甜甜的。工作了一会儿,发现好几个孕妇妈妈都是来做OGTT糖耐量实验的。因为自己学医,所以也了解这个实验是筛查孕妇们有没有妊娠糖尿病的常规检查,为的是防止因为血糖的原因使肚子里的宝宝生病,也防止妈妈们因为宝宝们长得太大而发生难产。

一个孕妇朝我走了过来,看肚子的大小像是已经怀了五六个月了。她取了葡萄糖溶液,手里拿着纸杯,问我接水的地方,我看她左手提着个包,右手拿着杯子和药,特别不方便,我就接过她的包,并带她往开水间走。因为二院只提供开水,需要自己买矿泉水兑到合适的温度,我就把早上买的还没来得及喝的矿泉水给了她。因为自己也学过妇产科的内容,我就照着医生的处方帮她兑好糖水,送她到等待区安顿好,然后我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继续自己的工作。让我没想到的是,大约两个小时后,那位孕妇又过来找我了,手里还拿着一瓶饮料,一盒蛋糕。尽管我一直和她说不用客气,这只是我分内的事儿,但是她说:“谢谢你的帮忙,早上没吃早饭就过来了,要不是你的那瓶水,我还要走好远的路去超市,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吃上东西。”

是啊,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帮助,就像冬日里的暖阳,是多么令人感动而又温暖的存在。或许在做好事的时候,伸出援手只是善意的一举,但对于受助者却如雪中送炭,于他们而言是重要的存在。学会帮助别人,不是为获取利益,而是一种心灵的坦然,人格的健全。学会帮助别人,不是轰轰烈烈做一番大事业,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而是春风梳柳的轻柔,是夜雨润花的滋养。是在生活点滴中的一点点付出。学会帮助别人就是这样简单,播种了爱心,心中会长出温柔明亮的花朵,感动别人的同时,对自我而言更是一种喜悦、成长、幸福与慰藉。


【作者:2015级本科生 陆钰坤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