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医院志愿者 亓文强

发布时间:2019/03/20 10:07:28   点击:  

3月20日 星期三 晴

今天天气很好,相比昨天的燥热难当,清晨的蒙蒙细雨增添了几分凉爽。这样好的天气当然要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于是我报名了志工部组织的千佛山医院儿童血液病房的志愿服务。

下午,不到两点,我就到达了志愿服务的地点——千佛山医院。不一会儿,我们的负责人和其他的志愿者也先后到达。两点稍过,我们人到齐了,就一起进入了儿童血液病房。负责管理我们志愿服务的是给孩子们上课的老师,老师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细心地给我们讲述了注意事项:首先,小朋友们体质都比较弱,我们一定要洗好手,戴好口罩,不要把病原体传染给他们;其次,在和小朋友玩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温柔礼貌,不要让他们觉得不舒服;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尊重孩子们的创造力,要适当的引导孩子们,而不要武断的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他们,培养他们的自主性。我和同行的志愿者都将老师的话做了笔记并牢记于心中。

大约两点过半,孩子们陆续来到了活动室。最早到的是一个五岁的小男孩和他的姐姐,孩子们总是天真单纯的,他们并不清楚自己得了多严重的病,只是觉得天天打针吃药会很痛苦,不过,有小朋友们和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和自己一起玩又觉得很开心,而恰恰是这种不谙世事的开心更让我们觉得心痛。今天,老师讲课的内容是垃圾分类,老师详细地讲述了什么是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厨房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小朋友们都听得津津有味,遇到自己能回答的问题也都十分踊跃地回答。这让我十分感慨:虽然这些可怜的孩子们因为生病没办法像正常的小朋友们一样去上学,但是他们的好学精神还有知识储备一点都不比健康的小朋友们差。

上完了课,孩子们可以自由活动了。最先来的小男孩跑到我的身边对我说:“哥哥,咱们一起玩套环游戏吧!”说完就翻找出了套环游戏的道具,我按照说明书把道具组装起来,然后准备开始游戏。游戏规则是这样的:每人有三次套环机会,道具上不同的瓶子对应不同的分数,三个环套完,得分高者获胜。我们每人拿了三个环,看看谁能得更多分数。小朋友虽然个子比较小,力量也不大,却十分聪明,总能把方向和力度控制得特别好。三局战罢,小朋友以微弱的优势战胜了我,他高兴极了,开心的在活动室里跑来跑去,有时候,孩子的快乐就是这么的简单。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转眼间就到了五点三十分,到了我们该和小朋友们说再见的时候了。小朋友跑到我身边,对我说:“哥哥,从今天开始,我们俩就是好朋友了哦,你以后要多来和我玩啊。”然后,他把自己最宝贵的玻璃球送给了我做礼物。我听完十分感动,眼泪一直在眼圈里打转,我答应他以后一定会经常来看望他们,我们拍了一张纪念照,然后我就把他和姐姐送回了病房。

生活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公平的,他们在这样小的年纪里却患了如此严重的疾病,对于他们的童年来说,健康和快乐很少,躯体上的痛苦和父母的眼泪很多。我们能做的就是常常去看望他们,尽可能地让他们暂时忘记病痛,享受童年的快乐。当然,对于我们医学生来说,还要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夯实基础,积极接触临床,为将来成为一名医术精湛的好医生做好准备,为他们解忧愁、除病痛。

 


【作者:2015级本科生 亓文强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贾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