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思政课参加者 李元绪

发布时间:2019/03/21 09:14:38   点击:  

3月21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我很荣幸再次获得了参加校长思政课的机会,在中心校区知新楼报告厅聆听樊校长向我们作关于两会精神的报告。一年之后再次坐在这里,心境和体会也大不相同。

樊校长先为我们介绍了大会的主要议程,也讲述了她印象深刻的几个细节。从她的回忆中,我们仿佛感受到了盛会现场人民代表各抒己见、踊跃献言的热烈气氛,也体会到了审议草案、按下表决器那一刻的庄严神圣。人民代表的肩上担负的是人民的期望和重托,而代表们的认真负责也正是他们不辜负人民嘱托的体现。樊校长提到她对高等教育的建议被最终采纳,虽然仅仅是细节之处,但正是对一字一句的精益求精、对细节工作的一丝不苟,彰显了人民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代表们殚精竭虑、字斟句酌之下,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每一份文件,都体现着人民的意志,凝聚着人民的智慧。

随后,樊校长从四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本次大会的精神。“多措并举,促进高质量发展”,过去一年,面临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党和政府仍然紧紧把握住形势,将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了合理的区间,取得了难得的成绩。新的一年,虽然局势仍然复杂艰难,但是我们有信心克服一切困难,取得新的胜利。“关注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樊校长举了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的例子,足以说明我国政府治理污染、改善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决心。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决胜之年,樊校长说扶贫脱贫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因此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其实,何止是脱贫攻坚,国家的每一项事业,都建立在普通人的奋斗拼搏的基础之上。一年前的我并没有很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但随着实践的积累和见识的增加,我的社会责任感愈发强烈。作为一名高年级的大学生,我认识到自己已经初步具备了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本领和能力。这一年来,我也不断通过创业、调研、实习等各种实践活动来了解社会,最终达到帮助他人、服务他人的目标。“保护外资,扩大对外开放”,这是樊校长讲解的最后一个方面。诚然,改革开放的征途必然充满坎坷与艰辛,但是中国人民四十年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始终未曾失掉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应对外来冲击时的自信。最新通过的《外商投资法》,正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对外开放的宣言——中国正在以更加自信和昂扬的姿态迎接全球化的浪潮。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我也很幸运能够向樊校长提出自己的问题。在我看来,在大学中积累的理论知识最终需要转化为对现实问题的思索。通过这次问答,我得以与樊校长交流自己在社会问题上的看法。这也必将激励我继续深入思考当前的社会议题,并努力将它们与自己所学的知识相结合,从而产生新的想法与感悟。

“两会”为新的一年谋划了理想的蓝图,对社会、对每个人都吹响了拼搏的号角。韶光易逝,青年人更应该趁着这大好的春光,发奋图强、锐意进取,为自己的人生、也为国家和社会书写奋斗的华章!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李元绪 来自单位:经济学院 责编:李琴 郭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