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院保研讲座参与者 吕敏

发布时间:2019/03/22 18:17:16   点击:  

3月22日 星期五 晴

春天已经来了,夏天还会远吗?在不知不觉中,保研夏令营已经向我们走来。

今晚,我们迎来了化院的第二次保研讲座,优秀的学长学姐们生动形象地为我们讲述了他们的保研经历。其中一位学长成功保研清华,另一位学姐保研北大,这让我十分羡慕。保研北大的李晓宇学姐以讲段子的形式让我们清楚地了解了她的保研经历。这种形式营造了轻松欢快的氛围,让最近因处于保研边缘而倍感压力的我轻松不少。她告诉我们,我们应将保研看做一道题,这可能是一道选择题,也可能是一道问答题,我们自己做出的选择、自己经历的过程就是我们为这道题做出的解,可能这个解不是最完美的,但这一定是经深思熟虑后最适合自己的。

学长学姐介绍的非常全面,有前期准备、面试材料、简历、自我介绍PPT的制作,也有面试过程中应注意的细节以及与想选择的老师的沟通交谈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保研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学长学姐们重点谈到了科创实验,科创实验对于学习化学的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在夏令营中几乎所有老师都会问你关于科创的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科创实验。科研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它同时也是一项有付出就有回报的工作,只要我们努力,我们一定会有所收获。我之前因为辅修金融专业的缘故,没有做科创实验,我每次都只能羡慕地看着我的同学从大二开始他们的科创实验,他们每天在实验室里研究新产品、新物质,发现新奇的实验现象,而我每次只能像一个好奇宝贝一样问他们做的实验内容,了解他们实验中有趣的现象,然后自行想象;但这个学期我也终于迈入实验室开始了我的科创实验,我感觉自己都快要高兴到飞起。山大在科研方面是十分有实力的,而且我们化学系还是“双一流”学科之一呢,我十分自豪我是一个山大人,是一个专业的化学人。

可能我还处于保研边缘,但我仍会继续努力,可能在这个过程中我会遇到艰难坎坷,但毕竟阳光总在风雨后,我相信我一定会披荆斩棘,收获属于我的那份胜利。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来自单位:化学院 责编:李孟楚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