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赛讨论者 余小娟

发布时间:2019/03/22 18:19:34   点击:  

3月22日 星期五 晴

这两天天气骤变,寒潮来袭,本来还在想着穿裙子的我,今天也拗不过气温穿上了厚厚的大衣。医学生的“蓝色生死恋”总是让人疲倦,课程虽满,但还是可以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

在上完毛概课后,我们一行人去了另一个教室讨论辩论赛。山大杯辩论赛是我步入大学来很喜欢的一个活动,辩论也算是自己从小到大喜欢的东西,虽然因为很多限制,自己没有在这个方面有所坚持,但好在还是有一些机会和赛事让自己一直惦记着。今年的身份似乎有所不同,第一次作为一个学姐的身份去和志同道合的学妹们讨论。内容不做赘述,但是我们在讨论中却学到了更多辩论之外的东西。譬如开心,因为辩论队的人大多幽默,所以整个气氛都是其乐融融的,严肃中不失活泼,思想碰撞中不失互相尊重和包容,这也让一天的疲倦消失殆尽。很喜欢努力做一件事的样子,更喜欢和同一目标的人做同一件事的样子。

在讨论中,我们会把问题放在某个面上去讨论,激起大家的思维,从中获得最准确的东西和点子,然后用幽默去化解它,最后内化成认同的东西。虽然护理学院是个男女比例失衡的学院,但是此次讨论也是不乏男孩子的思维,这也让讨论变得更全面更有意义。大家都有自己的总结和疑惑,也都在一次次思考中提取最需要的信息,我相信这样的讨论绝对是能提高我们能力的活动,也能够真正地学到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讨论不知不觉,我们差点错过门禁时间,最后一行人一起结伴回宿舍,路上还是会一起思考。

很喜欢这种做自己喜欢的事的感觉吧,不免想起这样的几句话,醒时对人笑,梦中全忘掉,我只愿开心到老。今日也是开心的一天啦,人生不纠结结果,只想要做每一件事都是心甘如怡的。


【作者:2017级本科生余小娟 来自单位:护理学院 责编:李孟楚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