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二院志愿者 陆钰坤

发布时间:2019/03/23 08:25:53   点击:  

20190323山大日记

今天我在山大二院做志愿者,任务是在急诊室帮忙。人们都说医院是看遍人间冷暖的地方,特别是急诊室。今天,急诊室忙忙碌碌,收了好多病人,他们病情或轻或重,有的人一脸慌张,应该是突发的疾病或者事故;有的人却稀松平常,可能是家里的老人老毛病又犯了,这次只是来常规检查住院。而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医生善意的举动。

早上,一位老人被救护车送了过来,他的老伴在旁边焦急地喊着他的名字,不一会他们就消失在了抢救室的那扇门。下午我做志愿时,看到那个老太太一脸疲惫地从抢救室出来,有些踉跄。她走到自助贩卖机那里,拿出钱包准备买点吃的,却发现机器只支持微信和支付宝付账,而老太太并不会用手机。她拿着钱向周围的人们求助,希望能帮她买点吃的,但大家也都没有零钱换给她。在她手足无措时,一位医生从旁边路过,他看出了老太太的难处,便毫不犹豫地走上前说:“我买给你吧,你要吃什么,不用给我钱了。”说完便帮老太太买了一袋面包,递给了她。老太太在一旁连声道谢,刚想打开面包分点给医生,就发现那个医生已经匆匆离开了。老太太站在原地,她脸上的疲惫被笑意渐渐取代,喃喃自语道:“真是谢谢啦,这个医院的医生真好!”也许那个医生并没有听到这声谢谢,也许他行善的目的也不是要老太太感谢他,他只是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特鲁多医生的话:“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正如千千万万名普通医生一样,希望病人早日康复,战胜病魔。

其实,医疗技术的功能是有限的,更多的疾病需要医生们在沟通中用人文关怀去弥补!就像罗素在《我为何生》中说:“因为对爱的渴望、对知识的探索以及对人世间所有苦难的怜悯,我活着。”


【作者:2015级本科生 陆钰坤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高鑫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