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卫生调研参与者 刘淑娟

发布时间:2019/03/25 10:41:09   点击:  

3月25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本学期的精神卫生调研开始了。这次第一站来到了莘县,聊城的一个县城。对这个县城的第一印象是面积比较大,县疾控的主任和科长都特别热情,居民也是很朴实。本次调研采用抽样的方式,共涉及莘县17个乡镇,是山东大学自杀预防中心在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下在莘县实施的第三次调研,此前的两次分别在2014年、2016年开展,整个过程历经5年,完成的过程十分不易。

读了流行病学专业之后,调研仿佛成了一种常态。我们常开玩笑说拉着行李箱下楼,宿管阿姨都知道我们肯定是去调研,我们极大可能就是流行病专业。回想2018年暑假刚进课题组的时候也是调研,从那时候的很不适应到现在的习以为常,这中间也就一年的时间,不禁开始感叹人的适应能力和抗压能力。

上午调研正式开始,首先从大王寨进行。杨科长事先规划调查路线,与乡镇卫生院(防保站)取得了联络,还进行调查现场的组织工作。我们作为调查员进行访问,包括问卷调查和采血进行体检两部分。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最困难的环节是找到被调查者。因为是农忙阶段,几乎所有居民都外出,有人下地干活,还有人去了厂里工作。这期间有的居民在田间地头接受访问,有的在调研车中,也有的去居民家里。至饭点时分,所有人员依旧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大家一丝不苟地依然工作。今天共去了两个镇,采访到15个被调查者。因为是第一天,所以遇到了一些预见到的和突发的困难,好在我们都解决了。杨科长还对我们介绍了各个乡镇的特色,有的镇产业是蔬菜,有的是木材,还有的是山药,真是各有特色。下午结束后,科长、队员、队长都对这一天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第一天一般都是发现问题,在接下来的几天改进。这次调研共涉及到107个对象,原计划在一周之内完成。任务十分艰巨,希望接下来的一切都顺利。


【作者:2018级研究生 刘淑娟 来自单位:公卫学院 责编:苏月鹏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