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见习生 刘徽

发布时间:2019/03/26 08:39:53   点击:  

3月26日 星期二 晴

刚刚结束了妇产科理论课程的学习,这周迎来了激动的临床见习。早上八点,大家准时到了在产科病房。映入眼帘的是粉粉嫩嫩的病房装修,而且产科医生们以女老师居多,所以我理所应当地认为即将度过平静的一个上午,然而……

当我还沉浸在对产科的美好幻想中时,就已经被老师安排去跟主任查了房。带我们查房的老师一边翻开病历本一边询病人昨晚的情况,明明面对病人还是满面春风,转脸面对答不出问题的研究生和规培生就是阴云密布。但是望着雷厉风行、脚底生风的老师,我心里更多的是敬畏和向往,大概老师也是怀着严师出高徒的心情在教育我们。

迷迷糊糊中就跟着老师结束了早上的查房,然后来到了最期待的产房。一个病房里有三个待产的产妇,其中一个产妇在经历了一上午的阵痛之后,宫口终于开全被推到了产房。我和另外两个同学换过衣物后进入了产房。虽然早已给自己做过了心理建设,但看到产妇在床上痛不欲生的模样,我心里还是像是被揪着一般,大概是一种共情的感觉,望着这位产妇紧握的双手,我也不由自主地握紧了拳头。之后是漫长的等待,等待一个新生命的降临。其实才只过去了大概三十分钟,但一分一秒都显得那么煎熬。终于,在经历了一阵强烈的宫缩之后,胎儿的头部若隐若现地出来了。但像是拒绝从温暖的子宫出来一般,这个顽皮的孩子又将头缩了回去。这时产妇的汗水已经浸湿了鬓发,脸色也因用力和疼痛而变得苍白,分娩的疼痛让产妇不免大喊:“给我剖吧,太疼了……”但旁边的医生和护士一直鼓励着她:“用力,孩子马上就要出来了!”“使劲!你要坚强!”终于慢慢胎儿的头部再次漏出,在产妇和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胎儿的头出来了,然后是肩部,最后整个胎儿来到了这个世间,伴随着的是一声嘹亮的哭声。而我看到累到虚脱的产妇看到自己的宝宝后眼角流下了一行泪水,仿佛刚刚所有的疼痛都因为这一生哭叫变得值得。

11:09,一个充满活力的生命在中心医院的产房降临,伴随着嘹亮的哭声,向世界宣布着自己的到来。走出产房,看到焦急的亲人也因为这个新生命的到来而欢欣鼓舞。当我再抬起头来,感觉世界都变得柔和了起来。这大概就是新生赋予的希望,祝愿这个出生在温暖三月的小生命,希望她能如这三月般永远怀揣希望,永远沐浴阳光。

走出产房,回想这一上午的见习时光,各种心情交织,兴奋,紧张,感动,最后都化成心底的一股动力,让我加紧学习的脚步,努力从一名医学生变成一个合格的医生。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刘徽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虓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