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教学参与者 邹颖

发布时间:2019/03/26 09:23:59   点击:  

3月26日 星期二 晴

今天下午,我们小组在千佛山医院进行第一次PBL学习,参与其中,大家才深深体会到它的独特魅力。

前段时间,李老师在课堂上向我们介绍过PBL教学——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problem-based learning,PBL),那时对于PBL有点好奇,又觉得它的形象高高在上。今天,终于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一开始,陈老师做了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幽默风趣。我们十个小组成员相继自我介绍,并填写自我评价问卷。接着,我们选举了一名主席和一名书记员,分别负责主持和在白板上记录要点。说实话,我们一开始的发言和讨论是有些拘谨的,但是随着老师的引导和大家彼此的头脑碰撞,我们活跃了许多,不算大的会议室里不时爆发笑声。几张A4纸上是本次PBL的情景剧本,我们一开始盯着这些文字,提炼关键点,推论病情诊断,试图发现“真相”。感谢角落里存在感不强的老师们,偶尔的犀利引导,渐渐地,我们不断发掘出新的问题。仿佛地下的泉水凿开一个洞口,汩汩流出甘冽的清澈,我们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发现一个又一个知识点的漏洞和欠缺。比如,患者胸闷胸痛,其中的机制是什么;患者做了心脏彩超、胸片等检查,那么,这些检查的意义是什么,哪些情况可以采取这些检查项目;患者的大哥做了个心脏支架,对于心脏支架,我们了解多少;患者入院后服用药物,关于这些药物,它们的适应症、禁忌症、使用剂量等,我们又能说出多少……几乎每句话都潜藏着各式各样的问题,然而,没有接触PBL之前,我们能从中发掘如此多的问题吗?也可以说,我们能真正意识到自己不知道、不清楚的知识有多少吗?

不知不觉,两个小时已经过去了,老师提及时,我们都难以置信、意犹未尽——我想,这是传统课程很难做到的。最后,同学们叙述感言,老师们对我们进行点评,笑声、掌声,一直都在。

今天真的是收获满满,感悟颇深。原来,PBL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可以说是自我学习中的老朋友了。老朋友,今天认识到你不一样的一面,你也可以这么有趣,这么有内涵,这么热爱互动。

期待,下一次。


【作者:2015级本科生 邹颖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虓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