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参观者 邱介翔

发布时间:2019/03/26 09:40:10   点击:  

3月26日 星期二 晴

“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昨天红星美凯龙的FUN肆星鲜日活动更是让我加深了对这句警言的理解。

作为一名管理学院的本科生,我们在课堂上阅读与分析了无数的商业案例,但以这样近的距离接触国内家居零售连锁的龙头还是头一遭。于是在出发前,就有各种各样的疑问在自己的脑海中盘旋:网购如此发达的时代,传统家居行业还有自己生存的一席之地吗?红星美凯龙这样的巨头在依靠怎样的商业模式盈利呢?红星的员工对它的评价如何?在红星内部,员工们都在做什么?迫不及待想要解开迷惑的我,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在等车集合的地点翘首以待、左顾右盼。终于,车到了,我们也正式踏上了红星之旅。

未进入商场前,我们就让红星气派的造型震了一下——像极了海上蓄势待发的航空母舰,彰显着它“家居航母”的地位。把我们迎进商场的是山大毕业后入职红星的师兄师姐们,虽然年龄相差几岁,我们之间却有着难以言明的默契与亲切感。有说有笑的破冰游戏中,我们迅速地完成了分组,开始了我们探秘红星之行。我们组的领队是见秋学长,他是2018年的毕业生,而如今已是整个六层的运营主管,不可不谓年少有为。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先后参观了国际进口馆、新中式馆、智能家居馆、亚太顶层设计中心,也是在体验与交流当中,我才意识到以前的认识有多么局限——家具这样的商品只有经过亲身的体验、实地的考察,才有可能挑选到最合适的品牌。这点来看,网店永远无法取代线下的实体店,甚至有许多知名的家具供应商如京瓷至今未开设过网店。在见秋哥耐心的讲解中,我们知道了红星并不是依靠买卖家具盈利的企业,而是依靠其运营管理收取进驻店铺租金的商业地产公司。更让我们吃惊的是,它在商业地产行业的地位仅次于万达。

行程最后,我们来到了会议厅,迎来了今天的重头戏。红星的高管们依次向我们介绍了企业文化、人才培养计划和星动力项目,我们也通过管院学长亲身经历的分享看到了一名“星动力”如何一步步成长为公司的中流砥柱,给了仍在迷茫与困惑中的我们莫大的信心。

这半日的行程,就在大家庭的合影中结束了。坐在返程车上的我却思绪翻涌,直到今天自己才渐渐理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含义。如果没有来到这里,自己不会懂得公司企划、营运客服和招商的分工,更无法领会家居行业盈利的奥妙,只有经过实践的淬炼,才能使理论历久弥坚。这次校企开放日活动,又将成为我的一个新起点——一个勇于实践、不断探索的分界点。


【作者:2015级本科生 邱介翔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杨虓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