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准备者 刘雨微

发布时间:2019/03/27 10:38:19   点击:  

3月27日 星期三 多云

坐在轻轨靠窗的位置,窗外的山丘上绿意渐增。一个人的时候总会思索很多吧,这么久以来,我常常追不上时间的步伐,一转眼,开学已经一个月了。要说这个月过得很快,倒也不全然,仿佛考研这个决定让所有的时间都放慢了脚步。

寒假里就一直被催促着考虑未来的方向,直到开学才真正开始重视。从最初的一片迷茫,到考研决定确定,再到专业和学校的选择,一切似乎都在三月的尾巴里明朗起来。想起三月初的时候,自己还在犹豫是否要考研,听到学长开经验分享会的消息也就去了。平日里有所交集的学长向我们分享了许多他的经验教训,一方面是自我总结,一方面也让我们警醒。我很佩服学长二战的勇气,希望今年共同战斗的我们都能迎来喜人的结果。

和学长的交流让自己坚定了起来,似乎考研这场马拉松,坚持下去毫不松懈,一切都将成为可能。刚做下决定的时候,自己还只了解专硕和学硕的区别、报录比等一些比较基础的信息,后来摸索着前往学校官网查看各科的参考书目、时间安排和准备详情,再到在各种论坛上搜索目标院校的相关信息,得到已录取学长学姐分享的相关考研经验,一切消息的获取全凭自己。再也不像高考那样有老师帮助捋顺一切,自己只管闷头学习。如今,是一个人的战斗。

前几日也和父母视频了。和他们聊了聊现在考研的难度,也说明了自己的把握,毕竟起点的高低决定了上升空间的宽窄。不解的是,父母听说朋友们的孩子考研一考就考上了,全然不顾起点的高低,执意批评我的不努力,委屈感一下子涌上心头。的确,他们总是很少夸赞我,这或许也是造就我内心深处一点自卑的原因。但好在自己能够一点点地调整过来,后来又具体和父母说明了报录比,他们似乎渐渐明白了其中的难度,鼓励我尽力去搏一把,他们会一直支持着我。

不知不觉中,终点站苗岭路到了。踏出车门的我,希望明年的这个时候,也能圆满抵达“研途”的终点站吧。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刘雨微 来自单位:政管学院 责编:马慧星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