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见习生 亓文强

发布时间:2019/03/26 10:51:36   点击:  

3月26日 星期二 晴

3月26日,在学院的安排之下,我们去了附属医院,参加了为期一天的见习活动。这次见习活动让我感触颇深。

见习,是一种磨练,是对自己感受医院环境、了解医院事务的一种巩固理论知识的社会实践活动,更是对自己医生梦想的前期准备。见习让我明白了许多,真正近距离接触并观察学习了临床医生的从医行为,提前接触到了临床,提前收获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早上八点,我们到了医院。一位医师向我们首先介绍了门诊见习的要点,随后我们各个同学被分到了不同的科室。我和一个同学被分到了外科的康复医学科门诊。说实话,一开始我并不懂康复科是干嘛的,但是科室的王主任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康复科,并且拿出了两本书给我们看,一本书是《临床医学康复学》,还有一本《康复功能评定学》。我们对于各种各样的病例有了了解。在我们看书的时候进来了几个患者,其中一个是小儿脑瘫,还有一个是脊髓损伤,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截瘫。王主任给他们俩分别做了住院治疗的指示。上午的门诊见习就这么结束了。下午,我们进行了护理见习,参观了普外科和骨外科,了解了普外科的诊疗范围与主要针对的病疗种类,研究了几个颅骨牵引的案例。

这次见习给我最大的触动就是,现在我要以医学生的标准来对待学习,认真工作;当以后我是一名医生的时候,我一定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坚决遵守医院的劳动纪律和一切工作管理制度,不能犯任何错误,为医院树立良好形象。要注重将书本上的知识运用于医学实践中,虚心请教,扩展自己的知识,丰富思维。这次活动让我体会到了见习的真正意义。

在见习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沟通的重要性,以及沟通带给我的快乐。沟通是一门艺术,它是架起人与人之间理解、信任的桥梁。会不会沟通不仅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而且也影响我们的工作。在见习过程中,我们还感受到了临床医生们严谨负责的行医风格。在更加人性化的社会里,我们的医生也早已不仅仅关心疾病而已,同时他们也会关心病人心理健康,更加人性化地对待每一位患者。病友从走进诊室开始,就会迎来微笑,然后讲述病情。医生问诊完毕,如果病人需要转去手术,他会先亲切地给病友说明手术的必要性和大概的费用。病人如果同意手术,他会通知手术室那边的医生,同时告诉病友手术室所在的位置。再也不是所有事都由医生决定,更多的是综合考虑病人意愿,尊重病人选择。当我成为一名医生的时候,我一定要加强沟通能力。

这次见习,对我们已是大四的学生来说无疑是影响深远的,让我们抓紧时间接触临床,提前感受临床医生的工作。希望我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涯中能科学地安排时间,学到过硬的医疗技术,同时提高自己的人文修养,为将来做一名优秀的医生做好充分准备。


【作者:2015级本科生 亓文强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