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杯辩论赛参加者 孙珂

发布时间:2019/03/27 11:17:02   点击:  

3月27日 星期三 晴

握紧手中的资料,最后整理了一下衣领,我深吸一口气,坐到了反方三辩的席位上。

辩论队群里通知晚上开会,告诉我们周六就要进行辩论赛时,我们的准备时间已不足一周。我们是马院第一届本科生,全院只有3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学长学姐。记起上个学期辩论赛惜败的状况,我压力剧增。之后便是一天天的忙碌——查找、分析资料,构思论点,寻找依据……在基本每天都有五节课的情况下,我们还是每天开会到十点多,互相交流心得。

只是这一次有了研究生学长学姐们的帮助,我们不再像无头苍蝇一样乱转。查找哪方面的资料、如何汇集、辩手的确定、论点的反复推敲……虽然忙碌,但我们确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向前推进。尤其感动的是,与以往只有辩手们忙碌不同,这一次有很多“后勤人员”参与我们的讨论,帮助我们修改稿子、提出问题、模拟辩论……我渐渐地感觉到,自己这才进入了一个“劲往一处使”的大家庭中。这是忙碌的一周,大家都有很多其他的任务,还因为天气的原因感冒、头痛……但每晚,会议室的灯都是接近十一点才熄灭,窗外的一树海棠花早已沉眠。

虽然我们已经准备得足够充分,但对手依旧不容小视。上场前的我除却紧张还有几分激动,隐隐期待着对方的论点已被我们所预料。显然,对方也做了充足的准备,他们行云流水的论述、新颖的观点、充足的支撑也让我心里紧张了起来。一场比赛结束,其实胜负已定。自己发挥得并不出色,还有很多问题可以再进一步。果不其然,我们还是输掉了比赛。

由于角度的原因,我们背对门口,只能看到两三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但结束后一回头,看到门口站满了来观赛的马院同学和师哥师姐。比赛结束他们安慰、拥抱我们,告诉我们讲座刚刚结束他们就赶来看我们的精彩表现……我们心生感动:不惧不悔,是因为背后有人陪伴。

比赛过去了,我们还沉浸在一定的失落当中。但这次的过程我们一点也不后悔。马院同学的准备与安慰、数学学院同学精彩的表现、学生会学术部干事们鼓励的话语,以及很多陌生的前来观赛的人肯定的眼神……我想这就是比赛的意义所在。输赢只是结果,过程对于我们更加珍贵。正如马院门口的那几株海棠,既有春日花开,何惧冬日严寒。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孙珂 来自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马慧星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