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实习生 毛威

发布时间:2019/03/28 09:01:53   点击:  

3月28日 星期四 阴

终于,轮到了妇产科的实习。

第一次产科见习,带教老师把我们二十余人分成若干小组,有去病房的,有去手术室观摩手术的,还有去产房学习的。我被分到了病房组。产科四病区的主任老师特别好。早上六点她就来到医院做了一台手术,下台后来到病房,恰巧遇到了我们三个病房小组的同学,喝了一口水后,她便拿出病例来和我们一起探讨。主任曾给我们上过课,循循善诱。而在病房里,面对病人,她一丝不苟,绝不慢怠病人,与产妇交流和善亲切。查房前,在办公室里,主任给我们讲了电子胎心监护的内容。这部分在课上讲过,但到见习时时隔很久,主任提问时,我们都答不出来,主任便耐心讲解,指着一份病例说这个胎心图就很正常,这是早期减速,持续时间小于15秒……这样一讲顿时课上讲过的内容便立刻浮现了出来,我暗想以后见习前一定尽量先复习一遍。

今天上午,我们去了妇科实习,在门诊上看到了人工流产过程。手术老师边操作,边给我们示意正常或糜烂的宫颈。

中午我联系了产科的带教老师尚老师,飞奔到手术室观摩了一场难忘的剖宫产手术。正好是之前第一次产科见习在病房带教的主任主刀。刀刃划过产妇的下腹部,一条十余公分的刀口清晰可见。皮肤、皮下脂肪、肌层、腹膜,经过很大努力,子宫肌层被划开,顿时白色的羊水流了出来,紧接着,我便看到了一层浓密的黑发,那是宫内胎儿的小脑袋!接着尚老师便开始利用自己体重的力量有规律地按压产妇的子宫体部。很快,一个新生命便诞生了!小宝宝娩出后紧接着便被旁边早已恭候多时的儿科老师抱过来,接着便开始立刻清理口腔异物……待几分钟后胎盘娩出。脐带很粗,表面光滑透着血管的青色。之后老师们开始关腹,结束了这场配合默契又高效的剖宫产手术。


【作者:2015级本科生 毛威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郭胜楠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