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志愿者 曹海汝

发布时间:2019/03/30 09:44:35   点击:  

3月30日 星期六 晴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公交车上一路繁花,我来到了大观园一纬一路社区,作为志愿者帮助这里的老人学习手机的使用。

刚到社区,我就感受到了老人们的热情。手机课堂在之前已经举办了很多次,每次都是山大学生来担任志愿者,老人们见到志愿者都很亲切。一位坐在我旁边的老奶奶是手机课堂忠实的“粉丝”,聊天的时候,她自豪地向我展示了课堂笔记,每节课的操作步骤都记得清清楚楚。老奶奶头发花白了,却还能自如地用微信聊天,甚至语音视频和发表情包。上节课教了淘宝的使用,作为“复习”,老奶奶还问了我很多网购的问题,真的是认真又可爱。

课堂正式开始后,我们进行了一对一分组,跟我一组的是易奶奶,只来过一次。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跟我说:“以前用的是老年手机,只会打电话、接电话,我儿媳妇跟我说过时了,我就换了智能手机,虽然都79了,也得赶上时代啊。”因为基础比较薄弱,我就先教了一下接听和拨打,易奶奶先给女儿打了个电话,作为示范我也给奶奶打了个电话,她都成功完成了,还在小本上做了笔记。接着,又开始学习常用的微信。易奶奶完全是新手,于是我对照手机通讯录,将她想要加的亲朋好友都加了进来。看着新好友弹出来的对话框,易奶奶开心地和他们打起了招呼,忙得不亦乐乎。我又教了怎样视频和看朋友圈,易奶奶亲身试验,收到了女儿一个大大的赞;看到侄女前几天发的朋友圈,更是兴奋地在底下评论……讲的内容比较多,易奶奶生怕忘记了,又拿出本子记在上面。

时间飞快,一节课就要过去,老人们都还沉浸其中,意犹未尽。临分别时,我答应易奶奶,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随时来问我。老人们已是古稀耄耋之年,能让他们在这里了解新兴事物,学习一些实用的技能,志愿者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作者:2015级本科生 曹海汝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苏月鹏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