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山扫墓活动参加者 程亚旎

发布时间:2019/04/05 09:49:32   点击:  

4月5日 星期五 晴

又一年春日深,清明时节的湖光山色与烟柳芳红引得人们纷纷腾出空闲出门游玩。千百年来的豪侠墨客在清明这天,要么踏青寻春惬意闲适,要么怀古伤春难酬壮志,而在中华文化传统中,清明也是个扫墓祭祖、凝聚着民族精神的重要节日。

因此清明这天,我作为临床医学院驻省立医院本科生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跟随支部全体成员来到英雄山风景区的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寄上哀思。

上午九点,我们集合后走进风景区正门,两排西府海棠开得绚烂迎接如织游人,赤霞广场上有吹拉弹唱跳舞的市民,也有放风筝赏花的游客。穿过九曲回折的山路,我们越走越高,人群也渐渐稀少,一排排烈士陵墓终于映入眼帘。走到邓恩铭同志的墓前,寄上准备好的白菊,我们开始默哀,聆听先贤烈士的英勇事迹。

在那个被血和火洗礼的年代,是时势造英雄,也是英雄造就了时势。邓恩铭参加了五四运动和中共一大,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曾任中共山东省执行委员会书记,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奔走呼号。1931年,他与其他共产党员被国民党在济南纬八路刑场枪杀,牺牲时年仅30岁。炮火纷飞的动荡时期,还有许多像邓恩铭同志一样的先烈,他们诀别父母妻儿,孤胆英雄一般用双手和血泪前仆后继地开辟了中华民族的新篇章,其身虽殒,然志长留。

每个时代都不缺英雄,民族大义从来都在中华儿女的血脉中传承流淌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当下,守卫北方雪原南方海浪的边关战士、战斗在缉毒行动第一线的警察、四川凉山大火中牺牲的消防官兵,他们都是新时代的英雄,在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今天,依旧用生命为代价守护人民的幸福和平。

山间的风仍有些寒冷,呜咽吹过草木,像是唱给英雄的挽歌。我静默站在英雄冢前,心中感慨万千。历史大浪淘沙,一代代先辈却用坚实臂膀推动着中国梦成为现实,现在渐渐长成的年轻人也到了接过重任的时候。邓恩铭在狱中写下“不惜唯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的诗句。我辈当弘毅致远,以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为己任,不负先烈重托,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奋勇争先。

今天的扫墓活动已到尾声,我们沿着来时的路下山。山脚下广场上的人们在享受美好的春和景明,我回头望向高处的英雄纪念塔。先烈们若是有灵,这和平盛世定如他们所愿,而我们,也要认真努力投入自己的学习工作,扛过他们的担子,成就伟大梦想。


【作者:2015级本科生 程亚旎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殷琪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