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捐献者追思会参与者 章钟允

发布时间:2019/04/08 09:36:34   点击:  

4月7日 星期日 霾

不知不觉间,清明节小长假已接近了尾声,清明节不仅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这个假期我参加了一个特殊的活动——山东省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追思会。

伴着清晨的凉意,七点钟,我们准时出发,经过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山东福寿园遗体捐献者纪念广场。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缅怀追思“无语良师”暨千人签名活动。我们身穿白大褂,手拿菊花,低头站在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前默哀、宣誓,向我们的“大体老师”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在中间的自由活动时间,我来到纪念碑前,看到上面镌刻的一位位捐献者的姓名,我对他们充满了敬仰与感恩。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个家庭,都有一段故事,做出捐献的决定,是他们留给世间最后的礼物。第二个部分是全济南市的追思活动,这场活动不止医学生参加,还包括济南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们,还有捐献者的家属等,人群中不时传来哭泣的声音,捐献者家属找到纪念碑上自己亲友的名字,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亲友无尽思念。我想对于这些捐献者的家属们来说,这两块纪念碑是一种神圣的寄托,纪念广场也是家属们追思纪念亲人的精神家园。

这里的纪念碑上镌刻了很多捐献者的名字,他们的勇敢和奉献精神令人敬佩,也让自己的生命有了非凡意义,得到了升华。遗体捐献者是我们的“无言良师”,作为医学生的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他们教会我们知识,教会我们奉献,教会我们去感恩。尽管生命终有消逝的一天,他们以另一种更加璀璨的方式活在我们的心中。也许一生平坦无奇,他们选择以这样的方式“活”得轰轰烈烈。

参加这场活动,让我感悟到遗体捐献者的精神,也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了生命的意义。他们的勇敢令我敬佩,他们的奉献令我感动。正是有这些无私奉献可亲可敬的志愿者们,我们的医学教学和科研事业才的以蓬勃发展,我们的社会才更加和谐、幸福,每一位捐赠者都是伟大的英雄。

“无言良师,授吾医理;敬若先贤,临如活体;谨言躬行,追深辨细;德彰术精,锤成大医。我是一名医学生,我在山东济南,我们为遗体角膜器官捐献者祈福。”


【作者:2015级本科生 章钟允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燕隆姿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