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见习生 周海彬

发布时间:2019/04/10 22:26:54   点击:  

4月10日 星期三 阴

新学年的学习已经过半,这学期我们的学习方式与以前大有不同。以前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我们每天按时上课,听老师讲解新的知识点,下课之后自己进行复习和整理,日日按部就班。但是这个学年,学院对教学方式进行了改革,将进入临床科室见习作为临床课程学习的一部分,鼓励教师在病房里教授课程知识。临床医学院的同学们个个欢欣鼓舞,为这种教学方式点赞。

今天,我们第四小组的同学有幸来到了内科病房见习。在内科见习我们一般都会跟着师兄师姐学习一些基本的操作。我首先学会了测量血压。了解到测血压前被测者和测试者应当注意的一些事项,如被测者应充分休息,采取坐位或卧位;我们测试者注气速度要慢,水银柱在听诊声音消失后再升高20mmHg即可;放气速度以每一心跳下降2mmHg为宜。之后我们继续观摩操作,静脉注射和血气分析动脉抽血,进针后见回血即松开止血带,缓慢注入药液;在注射过程中,要试抽回血,以检查针头是否仍在静脉内。要注意注射药液速度应按药性分别处理;需长期反复作静脉注射的患者,应注意保护静脉,不要总在一处等等。

书本上看起来那么简单的知识,操作起来竟然这么曲折。我还学了一下发热处理。最常用的方法是服用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0.3-0.6克l次,一天3次,饭后半小时服。老师耐心地讲解着,除了药物降温外,还可用物理方法降温,如酒精擦浴或者冷敷。

很快四个小时就过去了,一个上午的见习任务就结束了。虽然在科室见习很辛苦,但是我非常喜欢这样的学习方式。

众所周知,医学生的学习,必须通过实习和见习的方式,将课堂所学与临床实践相结合,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长过程,也是成为一个优秀医生的必经之路。个中艰辛,只有亲身经历者才能深有感触。在这里将唐代“医圣”孙思邈的一句话送给所有医学生共勉:“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寒灵之苦。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周海彬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马慧星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