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医院志愿者 易云华

发布时间:2019/04/11 08:13:00   点击:  

4月11日 星期四 阴

济南的天气似孩子稚嫩的脸一般,变化无常。在清明过去一周后,终于把清明时节的纷纷细雨补偿给了路边的花花草草,春天的气息更浓郁了许多。考虑到工作日医院比较忙,趁着下午难得的空闲,我和同学相约再次来到山大附属生殖医院,参加志愿服务。

下午一点半,经过简单的签到,我们各自被安排到了不同的房间。作为三年的老志愿者,我们对各个岗位的工作都相对熟悉,很快就适应了相应的工作。这次我被分配到A209咨询房间。作为一个咨询室,其病人的数量可想而知。我的职责是协助护士姐姐做好患者听网课相关事宜,相对轻松;而两位护士姐姐则是要解答基本上病人的一切疑问,包括就诊程序、看病时间等等。随着一波波病人来来去去,她们解答病人疑问的声音基本没有停下过。一个多小时过去,我注意到一位特殊的患者,她的咨询时间已经将近半个小时,而且有许多简单的问题一遍一遍重复在问。“手上的流程单上不是都有这些东西吗?”我心里纳闷道。令人惊讶的是,接待她的护士姐姐丝毫没有不耐烦的样子,仍然坚持一点一点一遍一遍给她解释清楚。听过了太多抱怨医护态度不好的新闻,眼前的一幕让人感动了许久。事后,我向那位护士姐姐请教,如何做到如此这般有耐心。她淡淡地回答道:“解答患者的疑问,这是我们的职责呀。”仿佛并没有觉得这是一件很特别的事情。后来,从其他护士姐姐的口中了解到,生殖医院很多病人文化水平并不高,生殖医院的就诊流程又相对复杂,这也正是咨询室设立的缘由。让每个病人都能够顺利完成诊治过程,尽量少走弯路甚至不走弯路,这就是每个咨询室的意义。而耐心,则是咨询室每一位护士接诊病人的首要品质。

回去的路上,脑子里突然出现一句话:“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曾经我对这句话理解并不深刻,觉得医者不应该以治愈疾病为首要职责吗,为何要总是去安慰?经过无数医护前辈的言传身教,才终于明白,治疗终究是有局限的,竭尽全力治疗的同时,给予每位患者足够的尊重与关爱,耐心与温暖,才能真正称得上“良医”。


【作者:2015级本科生 易云华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虓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