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见习有感者 熊开芬

发布时间:2019/04/15 08:59:26   点击:  

4月15日 星期一 晴

进入临床医学院以来,因为教学改革的进行,我们许多课都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这学期的妇产科见习学到了好多,无论是理论知识,亦或是专业操作,都得到了又一次的提升。妇产科的博爱与严谨深深打动了我,喜悦与病痛的对照,又给了我深深的震撼。

虽然见习的次数有限,但每次都让我受益匪浅。第一次妇科见习,老师教我们如何采集病史,如何写病历。我们组问诊了一位异位妊娠的标准化病人,在首次问诊过程中,我问的问题缺乏条理性,暴露了自己许多不足,也让我们知道今后要不断加强问诊技巧。问诊的时候要建立与患者的和谐关系,并让患者愿意主动配合;涉及隐私的问题,要注意保护患者的隐私。做到尊重患者,爱护患者。

在产科见习中,带教老师亲自示范了四步触诊法。问病史、量宫高腹围、算预产期、估计胎儿体重、预测是否能顺产等,每一个讲解都结合了实践,让我们对理论知识有了更直观的感受、认识和理解。四部触诊法是最基础又最常用的,看似简单的操作,只有自己做一遍才懂得自身存在哪些不足。在第二步的触诊时,要判断胎心在哪,我当时摸到了很光滑整齐的胎背,觉得很奇妙。老师叫我验证自己的判断是否正确,给了我胎心监仪,判断是正确的,但把探头放错了位置,还好老师耐心地纠正了。我们还有幸观看了一位经产妇的分娩全过程。由于是经产妇,第二产程用时很短,整个产程很顺利。进入第三产程,胎盘娩出后,老师教我们要检查胎盘是否完整,有无残留等等。同时旁边有一位初产妇,进行了会阴侧切术。观看的过程中我们对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掌握。让我们第一次最直观深切地感受到母亲的伟大。在新生儿科见习时,看到那些可爱的宝宝,真的感叹生命的神奇,也感叹一个健康的小生命是多么的强大。老师也交了我们对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复苏和处理,感受和收获颇多。

大医精诚,止于至善。作为医学生的我,要不断地学习与实践,珍惜现在所有学习和实践的时间以及总结经验,为自己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2015级本科生 熊开芬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魏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