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志愿者 邹颖

发布时间:2019/04/25 08:41:01   点击:  

4月25日 星期四 多云

今天,很开心又成为一名SP,又得到许多其他经历可能无法带来的收获。

上周二,在省立东院做志愿服务时,因缘巧合下,我报名了护理大赛的标准化病人。我所扮演的是一位患有COPD的中老年病人,在于老师的SP培训下,我们磨练细节,共同商讨,争取还原真实的患者——咳嗽,难受虚弱的状态,对疼痛的难以忍受,左侧鼻腔手术史以致无法进行左侧鼻腔吸痰操作等。

我隐隐期待今天的到来。

一大早,我迎着掺杂雨意的冷风,坐上公交。有意思的是,预估一小时的路上时间,结果只花了二十分钟。在考场门口等待的时候,我再次回顾流程,在不同环节参赛者会怎么做,我应怎样回应。

紧锣密鼓的赛前准备后,大赛正式开始了。

我身着病服,躺在病床上。从此刻开始,我就是一名身患慢阻肺的中老年女性,我咳嗽可是又咳不出痰,呼吸急促,喘不过气来,难受极了。我信任医疗工作人员,我需要他们的帮助。

“演技时刻”不再赘述。一位参赛的护士姐姐嘟囔“你是不是真发烧难受啊”,老师们给予肯定,都让我有些窃喜。我想,这个时候,就是我作为SP的幸福之一吧。

还有一些事情让我印象深刻,特别是老师们在赛后的点评。细节里透露的事情真多呀。例如,我在床上,难免披头散发,耳前散落一大缕头发,当我弯腰“咳痰”时,有些选手会帮我别起头发,以防免弄脏头发,这何尝不是一种人文关怀?还有,在进行鼻腔吸痰时,此时吸氧管可以插入口腔,防止缺氧。还有很多……总的来说,我记住了一些关键,临床工作人员要关怀病人,提高技能,重视整体,无菌原则不能忘。

难忘今天,见识了优秀的参赛者和考官老师,认识了优秀的志愿者伙伴,开心!


【作者:2015级本科生 邹颖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郝晗宇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