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正红之手机课志愿者 孟雨

发布时间:2019/04/25 08:51:14   点击:  

4月25日 星期四 多云

春风正暖,吹绿了我们这一片齐鲁大地。在这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我报名参加了夕阳正红志愿活动,来到了大观园纬一路社区,和一群可爱的老人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

老人是长大了的孩子,他们对于新鲜事物依然保持着好奇心,他们希望和这个社会一起发展,但他们可能学习能力大不如前,学习使用像手机这类科技产品有些困难。这时候就需要我们耐心仔细的帮助了,而夕阳正红就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

来到社区里的学习活动室,已有老人和志愿者先到了,大家两两配对,一个志愿者帮扶一个老人,聊得热火朝天。大爷大妈们虚心请教,志愿者耐心教导。手机课正式开始了,学习的内容是如何使用手机进行买票,譬如电影票、火车票、景点门票等。主讲人在前方黑板上讲着,我们在底下认真听着。等到了自由教学时间,我询问了和我配对的阿姨的意见,她主要想学怎样使用微信聊天以及出门买东西如何给别人转账。不得不说,手机的普及、网上支付的迅速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出门很少有人带很多现金了。坐公交可以刷付款码,买东西可以网上转账,老人们也不得不跟着改变,以期更好地适应飞速发展的社会。

于是,我调整了教学内容,教阿姨学会了在微信上如何发语音,给别人打视频电话,给陌生人以及朋友转账。看到阿姨给她的朋友打视频电话,和他们聊天,邀请他们一起来上手机课的时候,我非常有成就感,非常高兴。离开的时候,阿姨和我互加了微信好友,并嘱咐我说有事随时联系。自己又多了一个长辈朋友,这是意料之外的最大惊喜。

虽然他们风华正茂的年代已经过去,但这群老人以他们的行动告诉我们:想学习想进步的心永远不会老去,我们年轻人要学习他们的这种精神。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我们年轻人有时间不要总是沉迷于手机电脑,要多陪陪这些可爱的老人,为打造和谐温暖的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2015级本科生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郝晗宇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