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见习者 王倩男

发布时间:2019/04/26 08:53:06   点击:  

4月26日 星期五 晴

今天下午,我们全班同学一起前往精神卫生中心进行了精神医学的临床见习。到今天,大四学年从内外妇儿到眼耳皮神的见习任务就全部完成了。

从基础到临床的过渡是一个有些艰难的过程,教科书上的临床表现一条条列在那里,但病人的病情不能完全和教科书中一样,而且治疗方式也需要根据病人各自的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今天我们见到的患者处在治疗阶段,很多阳性症状和体征都已经不太明显了。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还应当不断在临床病例当中学习和积累经验。

医患关系一直是个很敏感的问题,进医院之前,我们一直都很担心问诊和体格检查的时候能不能得到患者的配合,但在见习的过程中,带教老师都会提前跟病人做好沟通,所以大部分时候患者对于医院的带教工作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理解和支持。有时候体格检查做得不熟练,或者说有病史没问清楚又折回去,患者也很少有不耐烦,有的还会和我们聊天,问我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带教老师除了跟我们讲解临床常见的疾病以外,在医患沟通方面也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这一年的见习让我深刻体会到,真正地站在患者角度为他们考虑,把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治疗和预后都耐心跟患者解释清楚,所有的医患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小儿血液科的庄老师,一个楼层三十多个孩子的情况他全都清楚记得,即使是新收住院的小孩。庄老师告诉我们,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医生,除了扎实的基础,还要有认真的态度,每天多去病房转转,多跟自己负责的病人交流,即使是经常来检查的老病人,体格检查也要认真做,不能简单复制粘贴,这些都是有前车之鉴的。

暑假之后,同年入学的同学即将步入社会,或者继续深造,而我们在期末考试之后也将以实习医师的身份正式进入临床学习。和浩瀚的未知相比,我们太渺小了,需要学习、探索的还有很多。希望自己一直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但行善事,莫问前程。


【作者:2015级本科生 王倩男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李孟楚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