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三惨案”感悟者 周志华

发布时间:2019/05/03 08:34:30   点击:  

5月3日 星期五 晴

今早十点左右,正在图书馆里看书,就听到外面一阵连绵不绝的防空警报声音,我知道又到了这个日子——“五三惨案”纪念日。我在山大读书已快要三年,每一年都不曾缺席这场刻骨铭心的纪念活动。

还记得两年前的同一天,当警报声响起的时候,我还同其他同学一起纳闷教室外的噪音。正在讲西班牙语语法课的老师就给我们上了一段济南历史课。1928年五月三日,日本帝国主义在济南大肆屠杀外交官员及中国军民的血腥事件,由此欠下了中国人民一笔血债。“五三惨案”是济南近代史上遭受的最大耻辱,是济南人心中永远的痛,每个济南人甚至每个中国人都不能忘记这段历史。每年的五月三日,济南也会采取多种纪念方式,纪念这段惨痛的历史,警钟长鸣就是其中一种。

所以,每年五月三日,济南上空凄厉的防空警报声鸣响时,总会将我们的思绪拉回到那个炮火连天、民不聊生的年代。这防空警报声真的很刺耳、很揪心,但也就是这样,才能让我们更加切身实地地感受到91年前,济南的痛,济南人民的痛。

一个城市经历过的苦难,理应被后人记住,铭记这段刻骨铭心的痛,才会自强不息。要不是那一年的防空警报,身为异乡人的我恐怕也不会知晓这一段历史;多亏了那一年的防空警报,使我对这个要生活四年的城市有了更深的认识。

“五三惨案”已经过去91年了,“勿忘国耻,铭记五三,警钟常鸣”。这一天,军绿色的防空警报车穿梭于济南城市的各个角落,参加警报试鸣的警报器数量不断增加,警报音响覆盖面积和受众人数也越来越多,参与警报试鸣的预警设施种类也越来越丰富。时光匆匆,济南用来纪念这段历史的方式也在不断进步。这所有的努力,就是要让济南一代又一代的儿女铭记这段教训,让暂时旅居在泉城的游人通晓这段历史,也让所有人在这一天痛定思痛。

有人说过,一个人能做的最伟大的事就是爱国。这一年的防空警报暂时落下了帷幕,但我们都知道,爱国心从来都是这场时代大荧幕的主角,而且它从不杀青。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周志华 来自单位:外语学院 责编:李孟楚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