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文化日活动参与者 张敏发

发布时间:2019/05/20 09:40:02   点击:  

5月20日 星期一 晴

今天,美育文化日“吕剧进校园”活动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成功举办。作为活动者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我很荣幸参加此次活动,也很享受吕剧这一中国文化的饕餮盛宴,滋滋有味地反复咀嚼汲取它的每一丝营养。

今天下午的演出曲目是《墙头记》,讲述的是两个不孝子相互推脱、虐待自己年迈父亲的故事。剧目尚未开始,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一百多名学子早已慕名而来,在观众席静待故事的上演。下午三点,剧目正式拉开序幕。

作为活动的组织者与参与者,忙完自己的工作,我也静静地坐在了观众席,自在地遨游于吕剧的海洋之中,聆听着演奏者把《墙头记》的篇章娓娓道来。为人父母,用尽毕生心血抚育两个儿子,年迈之时,却被两个儿子相互推卸赡养责任,无可奈何。一墙两边各站一子,竟无父站脚之所,父因而被逼上墙,故而名之曰《墙头记》。故事以戏曲与讲述交叉进行的方式向前推进,演员们的一举一动也都时刻牵动着我的心。“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这一句诗便能很好地阐述我的内心。

沉迷的时光总是如此飞逝,转眼节目已经结束。心中窃喜故事以相对较好的结局收尾。送别演员和观众,自己则呆坐在观众席,回味着这一幕幕的剧情。它像一股甘泉,在我心田流过,泉水凉而扎心,却拂去了我心田之上的尘土,滋润着每一个角落。我思考着父母与子女的抚养与赡养关系,剖析着人性与素质、教育的关系,畅想着父母年迈之后与自己的关系,感恩着父母对自己的付出与爱护。

走出演出厅,一束阳光温柔的打在我的脸上,穿过我的躯体,照进我的心中,驱走了黑暗,带进了光明。我想,我早已爱上了吕剧,这中国文化的珍贵宝藏。


【作者:张敏发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张名轩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