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本科生 刘桂均

发布时间:2019/05/21 08:58:25   点击:  

新的一周又开始啦,这个周开始得有些不一样,是因为过去的这个周末非常充实的原因。在闲暇的周二午后,决定抽个时间记录一下这个周末。

周六周天的白天都在实验室度过,这和去年自己找老师做创新课题时不同,当时的我懵懵懂懂,是一步一脚印地在探索,充满着热情,毫不疲倦。这次却是课堂的实验课程,和同学一起做实验,做课本上既有的实验,又是一种不同的体验。非常感谢前一年努力的自己,这学期的课程实验上每每能隐隐感觉实验的基础操作有一种驾轻就熟、如鱼得水的感觉(太自恋了不好意思),但是是真的会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对于实验,开始变得不只是按部就班地按着实验步骤来,变得会不由自主地联系实验目的来思考每一个步骤的意义,思考实验原理,思考实验能达成目的的理论依据。最后发现,原来一件事情的有趣之处,不仅在表面,它也会像做实验一样,意义在思考之间。

如果说白天在实验中自我体会带来的是欣喜,那么周六晚上去听的那场讲座,带来的感受却是遗憾了。

周六晚上有一场关于节能减排和“十三五”能源计划分析的讲座,刚好有空,刚好有兴趣,万事贵在刚好,我便和舍友一同去了。可令人惊讶的是,临近讲座开始的时间,偌大的教室却空空如也。更加令我震惊的是,我俩一落座,前面便来了一个女士询问我们是不是“因为有空,就来听讲座的。”我自然地点了点头,却不想我简单的点头让她惊喜不已。讲台上的教授也听见了,他说,“那我们就开始吧。”

或许是因为宣传不到位,除了一些工作人员,我和我的舍友竟然是唯二的观众。我们很荣幸,但荣幸的同时,却觉得尴尬,并且心疼。教授毫无保留、滔滔不绝地开始了他的主题,我也丝毫不敢懈怠。我抬着头,认真地听讲。这是我听得最认真的一场课外讲座,我却觉得还不够。结束后,教授说:“谢谢两位同学。”我结结巴巴,却只能说出一句:“没有,没有。”

这是一次奇遇。我希望这是一次奇遇。但遇见这一次,就足够了。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刘桂均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