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文化节参赛者 徐文箫

发布时间:2019/05/24 10:22:09   点击:  

5月24日 星期五 晴

正值第六届山东大学图书馆文化节,所以我报名参加了“say you say me·我的文化旅行说”图片讲述大赛。历经了初赛、复赛、彩排等多轮“考验”后,今天我们终于在邵逸夫科技馆中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决赛。

我们团队的讲述主题是:看历史兴衰荣辱,知世事变幻无常。六朝古都的底蕴让南京比其他城市更多了一份沧海桑田的内涵,于是我们想通过带大家游览南京城,让大家亲身感受到世事的变迁,以此启发大家要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分享过程中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我的搭档粘在嘴上的胡子掉了下来。但是这个小插曲给我们的表演增加了一分活力,也给同学老师们增加了一分乐趣。

最终,我们获得了第二名。我们确实很努力地准备,也想过努力拿到第一名。但是“输”给第一名我们真的心服口服。第一名是一位研究生学长,他没有任何额外的形式,只是一个人伴随着欢快悠扬的背景音乐,拿着话筒站在台上把他的故事娓娓道来。在听他的分享的时候,我好像真的理解了什么叫做娓娓道来,我真的被带入了当时的情景。我还能感受到他的真心,他真心地、纯粹地想和大家一同分享他的故事。他与我们分享的故事那么真实,那么亲切。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说很多人旅行的时候都喜欢带一瓶家乡的辣椒酱,这是因为吃不惯外地的特色食品。但是,我们所不习惯的那些特色食品正是当地人赖以生存的食物,这可能就是文化的差异吧。

今天真的是收获满满!有二等奖的奖品,还有无比幸运的搭档抽到的幸运奖,还有这么多轮比赛下来,和老师、参赛选手们一同建立的感情。虽然,可能以后极少有机会和彼此联系了,但是我的故事中有了他们,他们的故事中也有了我。图书馆的李老师还送给了我们暖心的祝福:愿你们今后如满天繁星一样灼灼发光。通过这次比赛,我觉得和图书馆的感情增进了好多,图书馆对我来说不再仅仅是一个学习、读书的场所,它一下子增加了好多好多人情味和亲近感。

最后,回归第六届山东大学图书馆文化节的初心: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要有一个在路上。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徐文箫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王天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