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院本科生 王丛笑

发布时间:2019/05/24 10:43:25   点击:  

5月24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做综合实验的日子,这个学期我们一共要完成四个综合实验,自从开学三月份完成其中两个之后,时隔两个月,我们重新开始了综合实验课程,完成最后的两个实验。虽说这几天济南都是高温,但相比于昨天的烈日炎炎,今天的天气比较时阴时晴,微风阵阵间,竟感到一丝凉意。

晨起七点,我和室友便收拾完毕离开了宿舍,在地一吃过早餐后,离实验室开门还有一段时间,我们便来到了公教楼前的石凳上进行英语晨读。阳光透过树缝撒在石板上,阵阵微风吹过我的耳边,伴着英语的朗朗书声,不一会儿就到了八点。我们立马收拾东西赶到化学老楼三楼的综合实验实验室。

八点十五分,老师来到实验室,首先着重得强调了各个方面的安全问题,提高了我们对安全的重视程度,然后对实验室纪律交代了明确的标准。之后,研究生的两个师姐就实验原理和实验步骤进行了讲解。九点一过,实验正式开始。由于我离着称量台很近,所以我很快将两个药品称完,加入到已烘干的圆底烧瓶中,在烧瓶上装上冷凝管,开始加热回流6小时。在这六小时过程中,我先利用上午的时间将本次实验所涉及到的反应进行了文献检索和整理,中午在轮休吃饭后,我开始研读上午查找整理的文献。六个小时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很快下午三点半,回流结束,溶液中出现了亮晶晶的固体。在点板和抽滤之后,金灿灿的产品呈现在我们眼前,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出耀眼的光亮。我将产品倒在表面皿上,放在红外灯下烘烤了半小时后,将干燥的产品称量了重量。由于我今天合成的是荧光探针,粉红色的反应液虽然充满了少女心,但收拾起来却是非常的费劲,我用去污粉将用过的玻璃器皿刷了三遍,才将颜色洗去。在老师签过字后,结束了一天的实验。

从大一到现在,我已经做过了无数个不同的实验,各种实验的基础操作也都重复过很多遍,但即使这样,在遇到一个自己从未做过的实验时,依然有很多需要注意和用心的地方,所以说实验无止境,作为一个化学人,日后更应努力提高自己的实验技能,争取将每个实验做到尽善尽美。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王丛笑 来自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 责编:王天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