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案例开发与教学研讨会参会者 徐文箫

发布时间:2019/05/25 08:42:08   点击:  

5月25日 星期六 晴

在大学里,我有过很多偶像,歌手、演员,亦或者足球运动员,但是我最喜欢的唐老师曾经跟我说过一句话:“做学术,要从追星做起。”于是,我又一次成了“追星族”。

在我们人力资源方面,最厉害的大牛莫过于赵曙明教授了,他是我国著名的人力资源管理学专家、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是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的学生,也是最早将西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引进到中国,并将西方人力资源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学者之一,使中国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跨国经营方向的研究跻身世界先进水平行列。这样一位大咖级别的教授讲座,无论怎样我都不能错过!于是在得知赵院长将在山东财经大学出席工商管理案例开发与教学国际研讨会之后,我决定放下手里的在忙的事情,一定要去听一下赵院长的报告!

一大早,我就乘车来到山财燕山校区的学景大酒店,提前找到合适的位置去准备感受大师的报告。在山财校长的真诚致辞和短暂茶歇后,赵院长上台作“当前我国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挑战与基于管理学视角的案例视频教学研究”主题的报告,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对于我这样的人力资源管理初学者来说就是一种启发,而第二部分更多的是讲给在场的老师们。

赵院长首先强调了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以及人力资源管理未来的变化趋势;在国家经济整体的宏观背景下,我国的人力资源管理也面临着全球化跨文化管理、信息化智能化、供给侧改革、劳动力市场变化以及理论与实践脱节等诸多挑战;随后,赵院长也对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做了许多展望,比如通过本土化理念构建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和方法,通过全球整合来打造基于人才管理的核心竞争力,以及通过移动互联网来构建创新性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关于未来的人力资源管理,赵院长的一句话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过去的企业把人当作机器,未来的企业把机器当作人!

通过听这次报告会,我感受到自己学识的浅薄,但也燃起了我对本专业前沿领域研究的兴趣!在未来的学习生活里,我这个“追星族”可要加把劲了!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徐文箫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