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临床技能培训参与者 张鑫

发布时间:2019/05/31 08:55:15   点击:  

5月31日 星期五 晴

时间过得飞快,本科期间所有的考试已经结束,然而我们并不能放松,因为很快就要面临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考试分理论和技能操作两部分,为了能让我们更好的准备考试,医院给我们安排了技能操作的培训课。

今天培训课的主要内容是静脉输液。静脉输液我经历过很多次,觉得没有什么比较难的地方,然而当老师向我们演示具体步骤的时候我却发现并没有这么简单。首先要核对医嘱,这个在整个过程中至少做三次,然后准备药品和器具,接着消毒瓶口、待干时准备输液器,然后是消毒穿刺部位,最后是将针头穿入静脉并固定。从拿到医嘱准备药品开始到最终针头扎入静脉药液滴入病人的身体里,每一步都有需要注意的细节。除此之外,整个过程还要体现对病人的关怀。老师熟练的操作让我赞叹不已。

静脉输液结束后我又练习了心肺复苏(CPR)。CPR的操作流程我们之前已经在多门课程中讲过,然而理论和实践终究还是不一样,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我面对模拟人的时候就开始慌乱了,脑子里原本清晰条理的步骤也乱成一锅粥,我甚至都忘记了判断病人的呼吸循环状况就直接开始胸外按压了。CPR本来就是在发生呼吸心跳骤停的紧急时刻用的,在安静的环境下的模拟就已经这么手忙脚乱,更不要提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了。

通过这次培训我最深的感受是掌握这些实用的临床技能最好的办法就是多练习。在经过了几轮静脉输液和CPR的练习之后,我对整个操作流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那些难记的细节其实都是为了保证操作的效果和让病人及操作者在整个过程中感到舒适。如果能在每次练习中认真琢磨每个步骤的意义,让每个细节为其服务,就可以自然而然地做出来而不需要死记硬背了。

对于我们这些还没有进入临床的医学生来说,技能操作培训是非常有意义的,它让我们具备进入临床的基础技能,学会如何关怀每一个病人。相信经过一周的培训之后,我们会在执业医师技能操作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张鑫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郭胜楠】